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7271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三楚新錄
條件: 提到「永州刺史
Total 2

卷一

2
嶺外廖光圖自韶陽叛,舉族來奔,其部曲隨而至者數千人。以其豪而眾多,將拒而不納,或有諫者曰:「廖者料也,馬得必肥,是家國強霸之兆,何為而拒之?」遂待之以禮。因命光圖為永州刺史。光圖具陳南越可取之狀,言甚激切。亦將開拓疆土,聞其所陳甚善,使其部將李勳將數萬眾擊南越。未數月,拔桂管十八城,劉Ζ懼而乞盟。勛即李老虎也,勇壯絕倫,每一餐費肉十數斤,皆割為大臠而啖之,故時人號曰「老虎」。先是,桂管兒童每聚戲,呼曰:「大蟲來!」號呼而走。及勛拔桂管,論者以為應。
5
時異母弟希萼永州刺史,聞其死,自以長而當立,具舟楫以歸。及至長沙,眾且立嫡弟希廣矣。遽命希萼為鼎州刺史。初,牙將張萬敵建議以希萼居長,立之則順,而記室李皋爭之曰:「吾聞立嗣君以塚嫡,希萼乃婢妾所生,安可立之乎?」萬敵退而歎曰:「惜哉李公!禍自此始。」未幾,希萼果自鼎州舉兵叛,將襲長沙。希廣聞之,遽命將許可瓊拒之。既而可瓊倒戈以降,希廣計無所出,然素好釋氏,乃披緇衣,召眾僧念佛,以為禳厭。比及城陷,念誦之聲不輟,其為墨昧,皆此類也。尋為希萼縊殺之。且命捕李皋,有擒而至者,希萼責之曰:「吾雖生於庶孽,然託體於先君,汝何見毀而不使吾繼立耶?」皋無以對。命壯士臠其肉而殺之。先是,皋問術士陳承福曰:「吾壽幾何?」對曰:「九十。」至是,議者以為九十乃倉卒而死焉。既而希萼淫于酒色,多為不道。小門使謝延澤有美貌,希萼逼幸之,每引延澤入內閣,與妻妾間坐而飲,大為眾心所惡。其弟希崇乘其釁而作亂,擒希萼而囚於衡陽。既而悔焉,遽命舟楫追之,約於長沙南五十里地號昭澤沈之。路經衡山縣,豪族廖光圖子仁勇,聞其來,與叔凝議曰:「希萼長而被廢,今又見追,此必不免。吾屬受先王重恩,而不能為之除禍亂,安社稷,豈所謂居水土乎?」乃率數百人劫而立之,號衡山王,以衡山縣為府。且使人募兵,數日之間,眾及一萬,郡縣多起兵應之。希崇懼,求救於吳。時吳命邊鎬將兵來救,其實伐也。初童謠云:「鞭打馬,馬急走。」鎬至,希崇知其謀,又將拒焉。或以童謠為諫,希崇不得已,遂降。及希萼見鎬,且請入吳。於是鎬以禮遣希萼及希崇舉族而行。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