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24678"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今獻備遺
條件: 提到「王英
Total 3

今獻備遺卷二十八

2
王英
3
王英,字時彥,金溪人。永樂二年進士庶吉士,入翰林。未幾,召及王直入內閣,書機宜,奏授脩撰,進侍講。二十年従北征,至庫楞海。旋師至,威敵命碎李陵臺,驛令碑沉河中,絕其爭。上顧喜曰:「秀才,朕需爾為用,勿憚勞」。因言:「敵遁幸,勿入險窮追」。上笑曰:「朕為天下國家計,秀才直,不欲黷武耳」。又曰:「凡軍中動靜有聞,即宻奏。顧內臣曰:秀才有事見朕,勿闌駐安平鎮」。軍中有恚言,上怒。英言:「此皆壯士,幸宥其過,稍與恩澤,異日得其死力」。上喜,立命李慶給餉及輜畜。二十二年,上崩榆木川東宮,命英與諸大臣定喪禮,議國事,宿內閣凡七日。陞侍講學士,又升右春坊大學士。明年,乞省歸朝。景陵召入便殿,謂曰:「洪武中,學士有宋濓、呉沈、朱善、劉三吾,永樂初,解縉、胡廣皆有名,汝英慎自勉」。裕陵即位,充史館,總裁講官。正統十三年陞尚書南京禮部。景泰元年卒。謚文安,改謚文忠。  論曰:王文忠受知成祖,扈従北征,規諷多所裨益,曆事三朝,完其勳名,其亦呉胡之侶耶。
5
錢習禮,名乾,以字行,吉水人。永樂辛卯進士,為庶吉士,除檢討。有惡之者,指為練子,寧姻東楊間以聞,曰:「習禮有文學史才,願陛下憐察」。上欣然曰:「使練子寧尚在?朕且用之,況習禮乎?」獻陵初,陞翰林侍讀、知制誥。宣徳初,與脩《兩朝實録、正統初,與修《宣宗實録》。三年,陞學士。七年,以故鴻臚寺為翰林院落成,諸殿大學士皆至,習禮不設西楊南楊座,或問應曰:「此非三公府也。二楊以聞,上命工部具座,禮部敘位次二楊,始自內閣出,坐諸學士上。十年,吏部上禮部右侍郎,用苗衷內批用習禮,而陳循代掌院事,或賀之者,答曰:「吾今且為有司」。又奚賀為未幾,陳髙、曹苖皆得升侍郎,入內閣習禮,尋兼署吏部,稱疾,辭致仕歸。十五年八十九卒,謚文肅。曽棨,永樂二年進士第一人,授翰林脩撰,上命解縉選進士進學文淵閣,棨及編脩周述、周孟簡進士楊相、劉子欽、彭汝器、王英、王直、餘鼎、章敞、王訓、柴廣敬、王道、熊直、陳敬宗、沈升、洪順、章朴、余學夔、羅汝敬、盧翰、湯𡏬、李時勉、段民、倪維哲、袁添祿、呉紳、楊勉,被選名翰林庶吉士入見,上諭曰:「人須立志志立則功就,未有無志而能建功成事者。爾等自進士中拔至此,皆今英俊,然當立心逺大,不可安於小成,爾等勉之,朕不任爾,以事文淵閣,古今載籍所萃,各食其祿,日就閣中玩索,務實得於已,將來庶得爾用,不可負朕期。待南城有羅玘,成化二十三年進士,為翰林編脩。時武岡知州劉遜忤岷王被逮,給事中龎泮等以救遜下詔獄。玘上疏救主事李夢陽論外戚收拷,又疏救太監李廣死。言官劾文武大臣附廣者,請按廣籍斥逐。玘言不可,宜令諸大臣自陳,或坐他事黜便。正徳中曆,升南京吏部侍郎,上大本急務疏,言:「瑾逐榮王虛朝,廷上未有子,諸大臣依違不肯為國家逺慮,忤時宰致仕寧庶人致百金。壽、玘走避深山中,李文正公處瑾、永間曰調護善類。玘引大義,責之,請謝門生。籍卒,贈禮部尚書,謚文肅。  論曰:錢文肅早被恩眷,讒說不得行,幸矣,以座位故忤時宰,竟不獲大用,惜哉!羅文肅正色危言,逺避淮南,非發蒙振落者等,錢公固不逮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