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05018"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今献备遗
条件: 提到“王直
Total 3

今献备遗卷十三

2
3
王直,字行俭,江西泰和人也。永乐初进士,改庶吉士,召入内阁典密务,授翰林修撰。驾幸北京,仁宗为皇太子监国,直与杨士竒、黄淮三人留辅。导与修《高皇帝实录》,进侍读。洪熈初,进侍读学士。宣宗为皇太子,进右春坊右庶子,仍兼侍读学士。凡经筵讲义、制诰,皆以属直兼司记注,圣政圣训,悉录备纂。宣徳初,与修两朝《实录》成,进少詹事,仍兼侍读学士。英庙即位,诏修《宣皇帝实录》,命直总裁。书成,进礼部左侍郎,仍兼学士,寻拜吏部尚书。己巳秋,上将亲征北漠,直率廷臣疏止,不听,命留守京师。景泰元年,礼部会奏北人请遣使迎复,当从之。上御文华殿门内,谕诸大臣曰:「朝廷因通和坏事,欲与边绝,而卿等累以为言,何也?」直首进曰:「必乞遣使,勿有后悔」。上色不悦,曰:「当时大位,是卿等要朕为之,非出朕心。少保于谦进言:大位已定,孰敢异议,但欲答使纾边急耳」。上意解,曰:「从汝」。群臣既出,太监兴安出呼曰:「尔等欲遣使,孰可行者?孰为文天祥、富弼其人邪?」直大言曰:「今日群臣皆朝廷人,一惟朝廷用,孰敢有不行者!」辞色俱厉,兴安语塞而去,乃升礼部侍郎李实等为正副使以行。寻进少傅兼太子太师。天顺改元致仕,六年卒,年八十四,赠太保,谥文端。直器宇宏伟,性严重,寡言笑,屡典文衡,得人最盛。在翰林三十年,恭勤不懈。及位冢宰,益加廉慎,海内想闻其风采。尤留意人才,委任司属,凡御史差还,令报人才髙下,以备拔擢,时称得人。奔竞顿息,遇不如意事,輙诵古人诗。自寛有初,拜给事中,即欲干挠选法者,则曰「偶然」题作木居士」,便有无穷求」。福人御史有言吏部进退官不当者,则曰:「若教鲍、老当筵舞,更觉郎当舞袖长」。其谐戏切中云:「居第隘陋,澹泊寡欲,家居杜门不出」。  论曰:太宰,百官之表,国初以亷愼公明著闻者,前有蹇公,后有三王,顾不难哉!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