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67971"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今獻備遺
條件: 提到「王信
Total 2

今獻備遺卷三十

6
王信
7
王信,字君實,陜西南鄭人也。父忠,征迤北戰死。正統中,襲寛河衛千戶。己巳,也先薄都城,拒戰西直門外有功,擢永清右衛指揮僉事。景泰乙亥征五開蠻,遷指揮同知。天順辛巳,曹欽反,戰東市,遷指揮使,選充文華殿侍衛。成化初,尚書王翱薦鎮通州,改守倒馬闗,繕治城堡,敵不敢近。丙戌,石和尚、劉千斤反,信時守荊、襄,率數十騎馳據房陵,調民兵不滿千人,賊奄至,合圍亟攻,而主帥逗遛不救,信多張旗幟,舉火晝夜不息,相持四十餘日,間命死士出城舉火礟,賊以為援兵至,驚潰走,追敗之,陞指揮同知,敕鎮臨清,兼管倉糧,凡公私利病及河道閘壩廢壊,區畫悉當。尋作鎮湖廣,有詔詢軍民機務,條上八事,曰繕城隍,廣儲蓄,省徭役,立賞罰,選能吏,禁窩戶,練將才,慎守備。又疏言地方水旱,鄖陽新築城垣衝坍過半,軍民愁歎,倉廩無儲,皆當預防。因條四事:一,慎專任。二、實倉儲,三修兵衛。四、禁科罰。悉施行之。永順、保靖二土,長世相讎殺,諭以威徳,悉奉約束。靖州及武岡蠻久不靖,守臣議剿滅,之信巡邊面諭,竟不煩兵,而下詔諸苗犒以牛酒,且詰其順逆之由。苗稽顙謝曰:累歲苦于征索,故作亂,幸遇將軍屬役,恐後耳,顧敢反耶?信上疏曰:湖廣蠻夷雖曰內蠧,實無能為,我軍利其竊發,可以邀功。今宜挑選精銳,常加提防,其患自息。荊、襄流逋,逃避徭役,長子老孫已成家業,濫行誅削,恐及無辜。當脩葺城池,整飭武備防彌之耳。田地髙低不齊,農家素無積蓄,斂獲未竟,餱糧已空,機杼纔停,布縷何在?求免飢寒,必不可得。乞選守令大加存恤,濫陞官員,無慮千百,不勞一矢,冒列崇階,乞查勘削奪。三司方面所以折衝禦侮、承宣激揚者也。當公以格物亷,以律已端本澄源,在朝廷而已」。上下其章于所司,疏薦所部都指揮劉斌、張全,其略曰:「英俊之士處心剛正,寧肯抑心低首,奔走媚求?若不曲加延訪,則賢才多隱,志士沈匿,任用何能廣乎?陞都督同知,總理漕運。即日上道語人曰:荷國厚恩,未能報稱,此行當以江水洗滌肺肝少盡區區耳。帥府舊有湖開通泊運舟,信沈毅簡重,不營私產,不為子弟乞官」。劉忠宣曰:「將官若王君實那討,得來信然?」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