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復檢"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洗冤集錄
條件: 包含字詞「復檢」
Total 19

一、條令

3 諸驗尸,報到過兩時不請官者;請官違法或受請違法而不言;或牒至應受而不受;或初官吏、行人相見及漏露所驗事狀者,各杖一百。若驗訖,不當日內申所屬者,準此。
8 諸驗尸,州差司理參軍,本院囚別差官,或止有司理一院,準此。縣差尉,縣尉闕即以次差簿、丞,縣丞不得出本縣界。監當官皆缺者,縣令前去。若過十里或驗本縣囚,牒最近縣,其郭下縣皆申州。應復驗者,並於差初驗日,先次申牒差官。應牒最近縣而百里內無縣者,聽就近牒巡檢或都巡檢。內應止牒本縣官而獨員者,準此。謂非見出巡捕者。
15 諸初、尸格目,提點刑獄司依式印造。每副初、復各三紙,以《千字文》為號鑿定,給下州縣。遇檢驗,即以三紙先從州縣填訖,付被差官。候檢驗訖,從實填寫。一申州縣,一付被害之家,無,即繳回本司。一具日時字號入急遞,徑申本司點檢。遇有第三次後檢驗,準此。
28 乾道六年,尚書省此狀:「州縣檢驗之官,並差文官,如有闕官去處,官方差右選。○本所看詳:「檢驗之官自合依法差文臣。如邊遠□小縣,委的闕文臣處,官權差識字武臣。今聲說照用。」

三、檢復總說下

8 凡初、訖,血屬、耆正副、鄰人並責狀看守尸首,切不可混同解官,徒使被擾。但解兇身、乾證。若獄司要人,自會追呼。 
10 近年諸路憲司行下,每於初、官內,就差一員兼體究。凡體究者,必須先喚集鄰保,反復審問。如歸一,則合款供;或見聞參差,則令各供一款;或並責行兇人供吐大略,一並繳申本縣及憲司,縣獄憑此審勘,憲司憑此詳復;或小有差互,皆受重責;簿、尉既無刑禁,鄰里多已驚奔。若憑吏卒開口,即是私意。須是多方體訪。務令參會歸一。切不可憑一二人口說,便以為信,及備三兩紙供狀,謂可塞責。況其中不識字者,多出吏人代書。其鄰證內,或又與兇身是親故及暗受買囑符合者,不可不察。

六、初檢

5 凡初檢時,如體問得是爭鬥分明,雖經多日,亦不得定作無憑檢驗,招上司問難。須子細定當痕損致命去處。若委是經日久變動,方稱尸首不任擺撥。初檢尸有無傷損訖,就驗處襯簟,尸首在物上,復以物蓋。候畢,周圍用灰印記,有若干枚,交與守尸弓手、耆正副、鄰人看守。責狀附案,交與,免至被人殘害傷損尸首也。若是疑難檢驗,仍不得遠去,防異同。

七、復檢

1 與前檢無異,方可保明具申。萬一致命處不明,痕損不同,如以藥死作病死之類,不可概舉。前檢受弊,者烏可不究心察之,恐有連累矣。 
3 ,如尸經多日,頭面胖脹,皮發脫落,唇口翻張,兩眼迭出,蛆蟲咂食,委實壞爛不通措手。若系刃傷、他物、拳手足踢痕虛處,方可作無憑狀申。如是他物及刃傷骨損,宜沖洗子細驗之,即須於狀內聲說致命,豈可作無憑檢驗申上。 
4 官驗訖,如無爭論,方可給尸與親屬。無親屬者,責付本都埋瘞,勒令看守,不得火化及散落。如有爭論,未可給尸。且掘一坑,就所簟物尸安頓坑內,上以門扇蓋,用土罨瘞作堆,周回用灰印印記,防備後來官司再檢復,仍責看守狀附案。

十九、自縊

8 纏繞系,是死人先將繩帶纏繞項上兩遭,自踏高,系在上面垂身致死。或是先系繩帶在梁棟或樹枝上,雙?垂下,踏高入頭在?內。更纏過一兩遭,其痕成兩路,上一路纏過耳後斜入發際,下一路平繞項。行吏畏避駁雜,必告檢官,乞只申一痕。切不可信。若除了上一痕,不成自縊;若除下一痕,正是致命要害去處。或官不肯相同書填格目,血屬有詞,再差官出,為之奈何?須是據實,不可只作一條痕檢。其相疊與分開處,作兩截量,盡取頭了,更重將所系處繩帶纏過比並,闊狹並同,任從,可無後患。
16 多有人家女使人力或外人,於家中自縊,其人不曉法,避見臭穢及避檢驗,遂移尸出外吊掛,舊痕移動,致有兩痕。舊痕紫赤有血蔭,移動痕只白色無血蔭,移尸事理甚分明,要公行根究,開坐生前與死後痕,蓋移尸不過杖罪,若漏落不具,官不相照應,申作兩痕,官司必反見疑,益重干連人之禍。

五十、驗鄰縣尸

1 凡鄰縣有尸在山林荒僻處,經久損壞,無皮肉,本縣已作病死檢了,卻牒鄰縣復,蓋為他前檢不明,於心未安,相攀。有如此類,莫若據直申:其尸見有白骨一副,手、足、頭全,並無皮肉、腸胃,驗是死經多日,即不見得因何致死,所有尸骨未敢給付埋殯,申所屬施行。不可被公人給作「無憑檢驗」。
2 凡被牒往他縣者,先具承牒時辰,起離前去事狀,申所屬官司。值夜止宿。及到地頭,次弟取責於連人罪狀,致死今經幾日方行檢驗?如經停日久,委的皮肉壞爛不任看驗者,即具仵作行人等眾狀,稱尸首頭、項、口、眼、耳、鼻、咽喉上下至心胸、肚臍、小腹、手腳等並遍身上下,尸脹臭爛,蛆蟲往來咂食,不任檢驗。如稍可驗,即先用水洗去浮蛆蟲,子細依理檢驗。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