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唐摭言

《唐摭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王定保
成書年代五代十國
版本
《唐摭言》
數據項目ctext:887717 ctext:820201
檢索:
唐摭言》,末五代南昌人王定保(870年—940年)撰,凡十五卷。

《唐摭言》的書名含有謙意,摭字本身是「摘取」之意,是專記唐代科舉之筆記小說。全書15卷,分103門,記述大量唐代科舉取士之文化、詩人雅士之遺聞佚事,多記正史所不詳述者,例如卷一載「貢舉釐革並行鄉飲酒」,提到鄉飲酒禮,卷二「恚恨」載:「聖唐有天下,垂二百年,登進士科者,三千餘人。」李慈銘指出:「唐人登科記等盡佚,僅存此書,故為考科名者所不可少。」徐松之《登科記考》多引用此書,但也有一些失誤,例如徐松據《唐摭言》考定孟啟於乾符元年登進士,後孟二冬補正為乾符二年。四庫館臣認為《唐摭言》一書「成於周世宗顯德元年以後」,乃定保「暮年所作」。並評價本書富有教育意義:「是書述有唐一代貢舉之制特詳,多史志所未及。其一切雜事,亦足以覘名場之風氣,驗士習之淳澆。法戒兼陳,可為永鑑。」岑仲勉有《跋唐摭言》。

顯示更多...

1.
卷一
2.
卷二
3.
卷三
4.
卷四
5.
卷五
6.
卷六
7.
卷七
8.
卷八
9.
卷九
10.
卷十
11.
卷十一
12.
卷十二
13.
卷十三
14.
卷十四
15.
卷十五
[顯示各種版本 (6)]
URN: ctp:wb32797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