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2898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三国志
条件: 提到“鲍信
Total 3

魏志一

8
初平元年春正月后将军袁术兾州牧韩馥英雄记》曰:字文节,颍川人。为御史中丞董卓举为兾州牧。于时兾州民人殷盛,兵粮优足。袁绍之在勃海,恐其兴兵,遣数部从事守之,不得动摇。东郡太守桥瑁诈作京师三公移书与州郡,陈卓罪恶,云「见逼迫,无以自救,企望义兵,解国患难。」得移,请诸从事问曰:「今当助袁氏邪,助董卓邪?」治中从事刘子惠曰:「今兴兵为国,何谓袁、董!」自知言短而有慙色。子惠复言:「兵者凶事,不可为首;今宜往视他州,有发动者,然后和之。兾州于他州不为弱也,他人功未有在兾州之右者也。」然之。乃作书与,道之恶,听其举兵。豫州刺史孔伷英雄记》曰:字公绪,陈留人。张璠汉纪》,载郑泰说云:「孔公绪能清谈高论,嘘枯吹生。」兖州刺史岱,刘繇之兄,事见吴志。河内太守王匡、英雄记》曰:匡字公节,泰山人。轻财好施,以任侠闻。辟大将军何进府进符使,匡于徐州发强弩五百西诣京师。会进败,匡还乡里。起家,拜河内太守。谢承《后汉书》曰:匡少与蔡邕善。其年为军所败,走还泰山,收集劲勇得数千人,欲与张邈合。匡先杀执金吾胡母班。班亲属不胜愤怒,与太祖并势,共杀匡。勃海太守袁绍陈留太守张邈、东郡太守桥瑁英雄记》曰:字元伟,族子。先为兖州刺史,甚有威惠。山阳太守袁遗遗字伯业,从兄。为长安令。河间张超甞荐遗于太尉朱儁,称遗「有冠世之懿,干时之量。其忠允亮直,固天所纵;若乃包罗载籍,管综百氏,登高能赋,覩物知名,求之今日,邈焉靡俦。」事在超集。《英雄记》曰:后用遗为扬州刺史,为袁术所败。太祖称「长大而能勤学者,惟吾与袁伯业耳。」语在文帝典论。济北相鲍信信事见子勋传。同时俱起兵,衆各数万,推为盟主。太祖行奋武将军。
20
青州黄巾衆百万入兖州,杀任城相郑遂,转入东平。刘岱欲击之,鲍信谏曰:「今贼衆百万,百姓皆震恐,士卒无鬬志,不可敌也。观贼衆羣辈相随,军无辎重,唯以钞略为资,今不若畜士衆之力,先为固守。彼欲战不得,攻又不能,其势必离散,后选精锐,据其要害,击之可破也。」岱不从,遂与战,果为所杀。《世语》曰:岱旣死,陈宫太祖曰:「州今无主,而王命断绝,宫请说州中,明府寻往牧之,资之以收天下,此霸王之业也。」宫说别驾、治中曰:「今天下分裂而州无主;曹东郡,命世之才也,若迎以牧州,必宁生民。」鲍信等亦谓之然。信乃与州吏万潜等至东郡迎太祖领兖州牧。遂进兵击黄巾于寿张东。信力战鬬死,仅而破之。魏书》曰:太祖将步骑千馀人,行视战地,卒抵贼营,战不利,死者数百人,引还。贼寻前进。黄巾为贼久,数乘胜,兵皆精悍。太祖旧兵少,新兵不习练,举军皆惧。太祖被甲婴胄,亲巡将士,明劝赏罚,衆乃复奋,承间讨击,贼稍折退。贼乃移书太祖曰:「昔在济南,毁坏神坛,其道乃与中黄太乙同,似若知道,今更迷惑。汉行已尽,黄家当立。天之大运,非君才力所能存也。」太祖见檄书,呵之罪,数开示降路;遂设奇伏,昼夜会战,战輙禽获,贼乃退走。购求信丧不得,衆乃刻木如信形状,祭而哭焉。追黄巾至济北。乞降。冬,受降卒三十馀万,男女百馀万口,收其精锐者,号为青州兵。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