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3480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三国志
条件: 提到“赵谦
Total 2

蜀志一

2
臣松之案:祝公,司徒祝恬也。居阳城山,积学教授,举贤良方正,辟司徒府,历雒阳令、兾州刺史、南阳太守、宗正太常。焉覩灵帝政治衰缺,王室多故,乃建议言:「刺史、太守,货赂为官,割剥百姓,以致离叛。可选清名重臣以为牧伯,镇安方夏。」焉内求交址牧,欲避世难。议未即行,侍中广汉董扶私谓焉曰:「京师将乱,益州分野有天子气。」焉闻扶言,意更在益州。会益州刺史郤俭赋敛烦扰,俭,郤正祖也。谣言远闻,而并州杀刺史张壹,凉州杀刺史耿鄙,焉谋得施。出为监军使者,领益州牧,封阳城侯,当收俭治罪;续汉书曰:是时用刘虞为幽州,刘焉为益州,刘表为荆州,贾琮为兾州。虞等皆海内清名之士,或从列卿尚书以选为牧伯,各以本秩居任。旧典:传车参驾,施赤为帷裳。臣松之案:灵帝崩后,义军起,孙坚杀荆州刺史王睿,然后刘表为荆州,不与焉同时也。汉灵帝纪曰:帝引见焉,宣示方畧,加以赏赐,勑焉为益州刺史。前刺史刘儁、郤俭皆贪残放滥,取受狼藉,元元无聊,呼嗟充野,焉到便收摄行法,以示万姓,勿令漏露,使痈疽决溃,为国生梗。焉受命而行,以道路不通,住荆州东界。扶亦求为蜀郡西部属国都尉,及太仓令会巴西赵韪去官,俱随焉。陈寿益部耆旧传曰:董扶茂安。少从师学,兼通数经,善欧阳尚书,又事聘士杨厚,究极图谶。遂至京师,游览太学,还家讲授,弟子自远而至。永康元年,日有蚀之,诏举贤良方正之士,策问得失。左冯翊赵谦等举扶,扶以病不诣,遥于长安上封事,遂称疾笃归家。前后宰府十辟,公车三徵,再举贤良方正、博士、有道皆不就,名称尤重。大将军何进表荐扶曰:「资游、夏之德,述孔氏之风,内怀焦、董消复之术。方今并、凉骚扰,西戎蠢叛,宜勑公车特召,待以异礼,谘谋奇策。」于是灵帝徵扶,即拜侍中。在朝称为儒宗,甚见器重。求为蜀郡属国都尉。扶出一岁而灵帝崩,天下大乱。后去官,年八十二卒于家。始扶发辞抗论,益部少双,故号曰致止,言人莫能当,所至而谈止也。后丞相诸葛亮问秦宓以扶所长,宓曰:「董扶襃秋毫之善,贬纤芥之恶。」
3
是时梁州逆贼马相、赵祗等于绵竹县自号黄巾,合聚疲役之民,一二日中得数千人,先杀绵竹令李升,吏民翕集合万馀人,便前破雒县,攻益州杀俭,又到蜀郡、犍为,旬月之间,破坏三郡。相自称天子,衆以万数。州从事贾龙素领兵数百人在犍为东界,摄敛吏民,得千馀人,攻相等,数日破走,州界清静。龙乃选吏卒迎焉。焉徙治緜竹,抚纳离叛,务行宽惠,阴图异计。张鲁母始以鬼道,又有少容,常往来焉家,故焉遣鲁为督义司马,住汉中,断绝谷阁,杀害汉使。焉上书言米贼断道,不得复通,又托他事杀州中豪强王咸、李权等十馀人,以立威刑。益部耆旧杂记曰:李权字伯豫,为临邛长。子福。见犍为杨戏辅臣赞。犍为太守任岐及贾龙由此反攻焉,焉击杀岐、龙。英雄记曰:刘焉起兵,不与天下讨董卓,保州自守。犍为太守任岐自称将军,与从事陈超举兵击焉,焉击破之。董卓使司徒赵谦将兵向州,说校尉贾龙,使引兵还击焉,焉出青羌与战,故能破杀。岐、龙等皆蜀郡人。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