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45295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三国志
条件: 提到“王浑
Total 3

魏志二十七

3
其为兄子及子作名字,皆依谦实,以见其意,故兄子默字处静,沈字处道,其子字玄冲,深字道冲。遂书戒之曰:

吴志三

20
冬,晋命镇东大将军司马伷向涂中,安东将军王浑扬州刺史周浚向牛渚,建威将军王戎向武昌,平南将军胡奋向夏口,镇南将军杜预向江陵,龙骧将军王浚广武将军唐彬浮江东下,太尉贾充大都督,量宜处要,尽军势之中。陶浚至武昌,闻北军大出,停驻不前。
24
戊辰,陶浚从武昌还,即引见,问水军消息,对曰:「蜀船皆小,今得二万兵,乘大船战,自足击之。」于是合衆,授浚节钺。明日当发,其夜衆悉逃走。而王浚顺流将至,司马伷王浑皆临近境。用光禄勋薛莹、中书令胡冲等计,分遣使奉书于浚、伷、浑曰:「昔汉室失统,九州分裂,先人因时,略有江南,遂分阻山川,与魏乖隔。今大晋龙兴,德覆四海。暗劣偷安,未喻天命。至于今者,猥烦六军,衡盖路次,远临江渚,举国震惶,假息漏刻。敢缘天朝含弘光大,谨遣私署太常张夔等奉所佩印绶,委质请命,惟垂信纳,以济元元。」江表传载将败,与舅何植书曰:「昔大皇帝以神武之略,奋三千之卒,割据江南,席卷交、广,开拓洪基,欲祚之万世。至孤末德,嗣守成绪,不能怀集黎元,多为咎阙,以违天度。暗昧之变,反谓之祥,致使南蛮逆乱,征讨未克。闻晋大衆,远来临江,庶竭劳瘁,衆皆摧退,而张悌不反,丧军过半。孤甚愧怅,于今无聊。得陶浚表云武昌以西并复不守。不守者,非粮不足,非城不固,兵将背战耳。兵之背战,岂怨兵邪?孤之罪也。天文县变于上,士民愤叹于下,观此事势,危如累卵,吴祚终讫,何其局哉!天匪亡吴,孤所招也。瞑目黄壤,当复何颜见四帝乎!公其勖勉奇谟,飞笔以闻。」又遗羣臣书曰:「孤以不德,忝继先轨。处位历年,政教凶勃,遂令百姓乆困涂炭,至使一朝归命有道,社稷倾覆,宗庙无主,慙愧山积,没有馀罪。自惟空薄,过偷尊号,才琐质秽,任重王公,故周易有折鼎之诫,诗人有彼其之讥。自居宫室,仍抱笃疾,计有不足,思虑失中,多所荒替。边侧小人,因生酷虐,虐毒横流,忠顺被害。暗昧不觉,寻其壅蔽,孤负诸君,事已难图,覆水不可收也。今大晋平治四海,劳心务于擢贤,诚是英俊展节之秋也。管仲极雠,桓公用之,良、平去楚,入为汉臣,舍乱就理,非不忠也。莫以移朝改朔,用损厥志。嘉勖休尚,爱敬动静。夫复何言,投笔而已!」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