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5018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三国志
条件: 提到“皇太子
Total 7

魏志三

2
魏书曰:帝生数岁而有岐嶷之姿,武皇帝异之,曰:「我基于尔三世矣。」每朝宴会同,与侍中近臣并列帷幄。好学多识,特留意于法理。年十五,封武德侯黄初二年为齐公,三年平原王。以其母诛,故未建为嗣。魏略曰:文帝以郭后无子,诏使子养帝。帝以母不以道终,意甚不平。后不获已,乃敬事郭后,旦夕因长御问起居,郭后亦自以无子,遂加慈爱。文帝始以帝不恱,有意欲以他姬子京兆王为嗣,故久不拜太子。魏末传曰:帝常从文帝猎,见子母鹿。文帝杀鹿母,使帝射鹿子,帝不从,曰:「陛下已杀其母,臣不忍复杀其子。」因涕泣。文帝即放弓箭,以此深奇之,而树立之意定。七年夏五月,帝病笃,乃立为皇太子丁巳,即皇帝位,大赦。尊皇太后太皇太后皇后皇太后。诸臣封爵各有差。世语曰:帝与朝士素不接,即位之后,羣下想闻风采。居数日,独见侍中刘晔,语尽日。衆人侧听,晔旣出,问「何如」?晔曰:「秦始皇、汉孝武之俦,才具微不及耳。」癸未,追谥母甄夫人曰文昭皇后壬辰,立皇弟蕤为阳平王
42
壬午,以司空衞臻为司徒司隷校尉崔林司空闰月,月犯心中央大星。十二月乙丑,帝寝疾不豫。辛巳,立皇后。赐天下男子爵人二级,鳏寡孤独谷。以燕王宇为大将军甲申免,以武衞将军曹爽代之。汉晋春秋曰:帝以燕王宇为将军,使与领军将军夏侯献武衞将军曹爽、屯骑校尉曹肈、骁骑将军秦朗等对辅政。中书监刘放、令孙资久专权宠,为朗等素所不善,惧有后害,阴图间之,而宇常在帝侧,故未得有言。甲申,帝气微,宇下殿呼曹肈有所议,未还,而帝少间,惟曹爽独在。放知之,呼资与谋。资曰:「不可动也。」放曰:「俱入鼎镬,何不可之有?」乃突前见帝,垂泣曰:「陛下气微,若有不讳,将以天下付谁?」帝曰:「卿不闻用燕王耶?」放曰:「陛下忘先帝诏勑,藩王不得辅政。且陛下方病,而曹肈、秦朗等便与才人侍疾者言戏。燕王拥兵南面,不听臣等入,此即竖刀、赵高也。今皇太子幼弱,未能统政,外有强暴之寇,内有劳怨之民,陛下不远虑存亡,而近系恩旧。委祖考之业,付二三凡士,寝疾数日,外内拥隔,社稷危殆,而己不知,此臣等所以痛心也。」帝得放言,大怒曰:「谁可任者?」放、资乃举爽代宇,又白「宜诏司马宣王使相参」,帝从之。放、资出,曹肈入,泣涕固谏,帝使肈勑停。肈出户,放、资趋而往,复说止帝,帝又从其言。放曰:「宜为手诏。」帝曰:「我困笃,不能。」放即上牀,执帝手强作之,遂赍出,大言曰:「有诏免燕王宇等官,不得停省中。」于是宇、肈、献、朗相与泣而归第。

魏志四

2
魏氏春秋曰:或云任城王楷子。青龙三年,立为齐王景初三年正月丁亥朔,帝甚病,乃立为皇太子是日,即皇帝位,大赦。尊皇后皇太后大将军曹爽太尉司马宣王辅政。诏曰:「朕以眇身,继承鸿业,茕茕在疚,靡所控告。大将军太尉奉受末命,夹辅朕躬,司徒司空、冢宰、元辅总率百僚,以宁社稷,其与羣卿大夫勉勖乃心,称朕意焉。诸所兴作宫室之役,皆以遗诏罢之。官奴婢六十已上,免为良人。」二月,西域重译献火浣布,诏大将军太尉临试以示百寮。异物志曰:斯调国有火州,在南海中。其上有野火,春夏自生,秋冬自死。有木生于其中而不消也,枝皮更活,秋冬火死则皆枯瘁。其俗常冬采其皮以为布,色小青黑;若尘垢洿之,便投火中,则更鲜明也。傅子曰:汉桓帝时,大将军梁兾以火浣布为单衣,常大会賔客,兾阳争酒,失杯而污之,伪怒,解衣曰:「烧之。」布得火,炜烨赫然,如烧凡布,垢尽火灭,粲然洁白,若用灰水焉。搜神记曰:昆仑之墟有炎火之山,山上有鸟兽草木,皆生于炎火之中,故有火浣布,非此山草木之皮枲,则其鸟兽之毛也。汉世西域旧献此布,中间乆绝;至魏初,时人疑其无有。文帝以为火性酷烈,无含生之气,著之典论,明其不然之事,绝智者之听。及明帝立,诏三公曰:「先帝昔著典论,不朽之格言,其刊石于庙门之外及太学,与石经并,以永示来世。」至是西域使至而献火浣布焉,于是刊灭此论,而天下笑之。臣松之昔从征西至洛阳,历观旧物,见典论石在太学者尚存,而庙门外无之,问诸长老,云晋初受禅,即用魏庙,移此石于太学,非两处立也。窃谓此言为不然。又东方朔神异经曰:南荒之外有火山,长三十里,广五十里,其中皆生不烬之木,昼夜火烧,得暴风不猛,猛雨不灭。火中有鼠,重百斤,毛长二尺馀,细如丝,可以作布。常居火中,色洞赤,时时出外而色白,以水逐而沃之即死,续其毛,织以为布。

蜀志二

24
章武元年夏四月,大赦,改年。以诸葛亮丞相许靖司徒。置百官,立宗庙,祫祭高皇帝以下。臣松之以为先主虽云出自孝景,而世数悠远,昭穆难明,旣绍汉祚,不知以何帝为元祖以立亲庙。于时英贤作辅,儒生在官,宗庙制度必有宪章,而载记阙略,良可恨哉!五月,立皇后吴氏,子禅为皇太子六月,以子永为鲁王,理为梁王车骑将军张飞为其左右所害。初,先主忿孙权之袭关羽,将东征,秋七月,遂帅诸军伐吴。孙权遣书请和,先主盛怒不许,吴将陆议、李异、刘阿等屯巫、秭归;将军吴班、冯习自巫攻破异等,军次秭归,武陵五溪蛮夷遣使请兵。

蜀志三

1
,字公嗣,先主子也。建安二十四年先主汉中王,立为王太子。及即尊号,册曰:「惟章武元年五月辛巳,皇帝若曰:太子禅,朕遭汉运艰难,贼臣篡盗,社稷无主,格人羣正,以天明命,朕继大统。今以禅为皇太子,以承宗庙,祗肃社稷。使使持节丞相亮授印缓,敬听师傅,行一物而三善皆得焉,可不勉与!」

蜀志四

1
后主太子,字文衡。母王贵人,本敬哀张皇后侍人也。延熈元年正月策曰:「在昔帝王,继体立嗣,副贰国统,古今常道。今以皇太子,昭显祖宗之威,命使行丞相事左将军朗持节授印缓。其勉修茂质,祗恪道义,谘询典礼,敬友师傅,斟酌衆善,翼成尔德,可不务修以自勖哉!」时年十五。景耀六年冬,蜀亡。咸熈元年正月,锺会作乱于成都,为乱兵所害。

吴志二

29
黄龙元年春,公卿百司皆劝权正尊号。夏四月,夏口、武昌并言黄龙、凤凰见。丙申,南郊即皇帝位,吴录载权告天文曰:「皇帝臣权敢用玄牡昭告于皇皇后帝:汉享国二十有四世,历年四百三十有四,行气数终,禄祚运尽,普天弛绝,率土分崩。孽臣曹丕遂夺神器,丕子睿继世作慝,淫名乱制。权生于东南,遭值期运,承乾秉戎,志在平世,奉辞行罚,举足为民。羣臣将相,州郡百城,执事之人,咸以为天意已去于汉,汉氏已绝祀于天,皇帝位虚,郊祀无主。休徵嘉瑞,前后杂沓,历数在躬,不得不受。权畏天命,不敢不从,谨择元日,登坛燎祭,即皇帝位。惟尔有神飨之,左右有吴,永终天禄。」是日大赦,改年。追尊父破虏将军坚为武烈皇帝,母吴氏为武烈皇后,兄讨逆将军为长沙桓王。吴王太子登为皇太子。将吏皆进爵加赏。初,兴平中,吴中童谣曰:「黄金车,班兰耳,闓昌门,出天子。」昌门,吴西郭门,夫差所作。五月,使校尉张刚、管笃之辽东。六月,蜀遣衞尉陈震庆权践位。权乃参分天下,豫、青、徐、幽属吴,兖、兾、并、凉属蜀。其司州之土,以函谷关为界,造为盟曰:「天降丧乱,皇纲失叙,逆臣承衅,劫夺国柄,始于董卓,终于曹操,穷凶极恶,以覆四海,至令九州幅裂,普天无统,民神痛怨,靡所戾止。及操子丕,桀逆遗丑,荐作奸回,偷取天位,而睿么么,寻丕凶迹,阻兵盗土,未伏厥诛。昔共工乱象而高辛行师,三苗干度而虞舜征焉。今日灭睿,禽其徒党,非汉与吴,将复谁在?夫讨恶翦暴,必声其罪,宜先分制,夺其土地,使士民之心,各知所归。是以春秋晋侯伐衞,先分其田以畀宋人,斯其义也。且古建大事,必先盟誓,故周礼有司盟之官,尚书有告誓之文,汉之与吴,虽信由中,然分土裂境,宜有盟约。诸葛丞相德威远著,翼戴本国,典戎在外,信感阴阳,诚动天地,重复结盟,广诚约誓,使东西士民咸共闻知。故立坛杀牲,昭告神明,再歃加书,副之天府。天高听下,灵威棐谌,司慎司盟,羣臣羣祀,莫不临之。自今日汉、吴旣盟之后,勠力一心,同讨魏贼,救危恤患,分灾共庆,好恶齐之,无或携贰。若有害汉,则吴伐之;若有害吴,则汉伐之。各守分土,无相侵犯。传之后叶,克终若始。凡百之约。皆如载书。信言不艳,实居于好。有渝此盟,创祸先乱,违贰不恊,慆慢天命,明神上帝是讨是督,山川百神是纠是殛,俾坠其师,无克祚国。于尔大神,其明鉴之!」秋九月,权迁都建业,因故府不改馆,徵上大将军陆逊辅太子登,掌武昌留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