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2954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春冰室野乘
条件: 提到“赫德
Total 5

卷下

150
八、总税司宜驻上海,专管税务,不令擅越他事。若与外国公使议事,不宜令局外之洋人干预。按后来赫德权力之膨胀,孰实使之?衮衮诸公,不惟负国负民,抑且无以对戈登矣。文忠在总署时,不喜与赫德商榷国事,殆犹未忘戈登之戎欤?
152
十、亟宜设税务学堂,令华人习学关税事宜,以备代替外人。薪水宜照外人例优给。按赫德总榷政以来,垂五十年矣。而此条竟无人议及者,尚何言哉?
154
西人旅居中国者,其机械变诈,往往有出人意料之外,以馀所闻德贞骗丁韪良事,其一端也。丁韪良为同文馆总教习十数年,于吾国官场惯技,揣摩纯熟。恭、庆两邸及总署诸堂官,皆与之相得。丁为人小廉曲谨,自教授外,公私外交,一无所干预,故华人皆乐就之。德贞者,英人也,精于医,为人捭阖有机智。光绪中叶,西人之来华营路矿者,皆以德为主谋。德亦广交游,结纳权贵,大奄名优,王公贵戚,无不得其欢心。与丁为莫逆交,丁乃援之入同文馆,充医学教习。同文馆定例,总教习月薪千金,各科分教,仅三百金而已。德之婿欧礼斐者,略谙普通学,来华依其岳,谋一席地。德荐诸赫德,使为圉人长。欧见总教习之获多金也,羡之,欲去丁而篡其位,谋诸德。德颔之曰:「当徐图之,勿汲汲也。」又半岁,丁忽肩上生一瘤,延德诊视,德视之曰:「无妨也,不数日愈矣。」语毕,背而拭其睫,作饮泣状,瞥为丁所见,固问之,德乃惨然曰:「吾二人交好如弟昆,吾见君得此危疾,不忍以实告,而又不禁其心之痛,不图乃为君所觉,今不得不以实告矣。此证无生法,吾力能保百日,百日以往,药饵无能为矣。为君谋,不如急请假归美。用吾药,犹能抵家,与妻子相见也。」丁如其言,匆匆请假行,未抵旧金山,疾已霍然矣。抵家后,竟不复发。方讶德之妄言,谋束装作西渡计。忽得友人书,则欧礼斐已膺关聘,坐皋比,月享千金矣。始悟德之赚己也。实则欧于普通学外,诸科学未谙门径。故事,总教习必通各国语言文字,始能稽核课程,欧则英文外一无所知也。及丁再至华,德已前卒矣。
156
赫德仕中国五十年,而不入国籍,不易章服,且仍食本国男爵之俸,亦创例也。赫之子名承先,酷慕中国科第之荣,其父及为延名师,教为制艺。京师人有见其课稿者,饱满畅达,居然二十年前好墨卷也。试帖楷法,亦端谨不率。癸巳万寿恩科,必欲援金简故事,以内务府籍应试。执政者顾坚不许,赫嬲弗已。乃藉庆典恩数,赏以三品衔候选道,而卒不许其应试。一时翰苑中人,皆失望懊恼。盖承先果入场,则必无不中,中后贽敬,必可获巨万也。吾国外交上,有至不可晓者。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