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千金翼方

《千金翼方》[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孫思邈
成書年代
版本暫缺
數據項目ctext:257241
檢索:
千金翼方》,孫思邈撰成《千金要方》後,因感其內容之不足而續編《千金翼方》,30卷,約成書于公元682年。

此書分序(醫學總論)、婦人、少小嬰孺、七竅、諸風、腳氣、傷寒、內臟、癰疽、解毒、備急諸方、食治、平脈、針灸部分。首創「複方」。比如:《傷寒論》的格式是一個病種,一種藥方;孫思邈則在此書中發展成為一種病多種藥方,且靈活地將張仲景的「經方」進行了分析變通。

《傷寒雜病論》在張仲景之後散逸,雖經王叔和整理,但醫家多秘而不傳。孫思邈經過多年努力的收集,首次將《傷寒論》的原條文輯而成書。在孫思邈之前的《傷寒論》版本,都只有條文而無方劑,孫思邈是首位將《傷寒論》條文與方劑合併整理的醫家。經孫思邈整理後的《傷寒論》被稱為唐本,是目前所能見到的最早版本。

顯示更多...

1.
千金翼方卷第一
2.
千金翼方卷第二
3.
千金翼方卷第三
4.
千金翼方卷第四
5.
千金翼方卷第五
6.
千金翼方卷第六
7.
千金翼方卷第七
8.
千金翼方卷第八
9.
千金翼方卷第九
10.
千金翼方卷第十
11.
千金翼方卷第十一
12.
千金翼方卷第十二
13.
千金翼方卷第十三 闢穀 服茯苓第一 服松柏脂第二 服松柏實第三 酒膏散第四 服雲母第五 服水第六
14.
千金翼方卷第十四
15.
千金翼方卷第十五
16.
千金翼方卷第十六
17.
千金翼方卷第十七
18.
千金翼方卷第十八
19.
千金翼方卷第十九
20.
千金翼方卷第二十
21.
千金翼方卷第二十一
22.
千金翼方卷第二十二
23.
千金翼方卷第二十三
24.
千金翼方卷之二十四
25.
千金翼方卷第二十五
26.
千金翼方卷第二十六
27.
千金翼方卷第二十七
28.
千金翼方卷第二十八
29.
千金翼方卷第二十九
30.
千金翼方卷第三十
[顯示各種版本 (1)]
URN: ctp:wb35869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