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7840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江南野史
條件: 提到「南唐烈祖
Total 2

卷一

2
江南先主姓李,名,字正倫。其先唐憲宗之子建王之後。祖志授署為徐州判官,卒於任所。父榮有器度,不事產業,每交結豪傑為事。屬時離亂,群盜蜂起。朱梁統天下,而楊行密專據淮南。榮乃感憤,欲圖興復之志。然無少康一旅之眾,數區十里之地。聞賊夏韶之眾甚盛,欲因之以成大事。既往而說韻曰:「僕大唐之後,少失怙恃,遭世多難。先祖基業宕然橫流為人所有。自料以高祖太宗之遺德,宗祧社稷必未杜絕,其間子孫必有興者。吾雖不調,夙蘊壯志。聞公英雄,士卒勇勁。吾欲因公立事,共取富貴。茍成霸業,古賢魚水未足為喻。」韻感其言,於是從之。遂率眾自海入淮,轉掠沿岸郡邑。至濠梁間,眾至數千人,軍勢頗盛。郡邑與戰,多為所敗。行密聞之,因自帥師攻之,數敗,乃為所擒。因捕其家,盡誅之。
7
遂生嗣主及諸王後。溫凡出征討而疑其帳下,故先主常得奉侍,遂習熟武事,因能騎射,起家為偏將。會宣州叛亂。時溫已秉軍政,遂命大將柴再用討之,以先主監軍事。既至,乃帥部下先擊之,賊平,先主功居最,遷州刺吏。時諸郡皆以兵甲為務,而先主專尚文儒,延納多士。未幾,會親信饒洞天薦南昌人宋齊丘,一見與語終日,館於門下。諮訪政治,齊丘遂說,宜頒布六條以率群吏,定民科制,勸課農桑,薄征輕賦,禁止非徭。在位十餘年,民庶豐實,郡邑安堵,禮律修舉,庶位公廉,城郭浚固,軍器充積,兵士輯睦,人樂為用。義父溫聞其完葺,乃以嫡子知訓居廣陵輔政,來自領之。遂移先主刺守京口,未逾期而知訓為大將朱瑾所殺。初知訓秉政,朝廷譽之為昌華相公,因是輕肆驕傲,辟命卿將,鎮戍藩翰,多所不道,瑾頗禦之。瑾為人悍毅勇敢,決烈獨任。唐末屬朱梁篡逆,瑾為郡守,拒命不從,梁師屢征不克。會其兄珙以別郡先降。梁祖親討瑾,乃遣珙於城下,諭令歸順。瑾大怒,乃偽開壁,請與兄語,遂飛刃刺殺珙。梁祖惋歡,攻圍愈急,遂亡歸淮南。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