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89652"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敬乡录
条件: 提到“梅执礼
Total 4

卷三

4
钱遹,字徳循,浦江人,中熈寜。丙辰,进士第五人,任洪州推官,累迁殿中侍御史中丞,以丰稷论,调提举湖北常平。崇寜初,召为都官员外郎、殿中侍御史,劾曽布罢之,而蔡京遂相閲两月,进中丞,转户部侍郎兼侍读,逾年,以枢宻直学士知颍昌府,言者䟽其罪,黜为滁州,稍复显谟阁待制、直学士,徙宣州,复为吏部尚书,言者又疏其罪,以待制知秀州,又夺待制,久之,还故职,改述古殿直学士、朝散大夫、工部尚书、文安郡开国侯。宣和辛丑,奉祠家居,睦冦犯兰溪,公集衆趋之,遇于灵泉寺,力战冒阵死,赠大中大夫、梅尚书,执礼铭墓,识其详《挥。麈録》方务德闻见手记》云:遹为侍御史,有长子之丧,闻曽布失眷,亟上弹章,既施行焉,后谒告,寻迁中丞,执法吴伯举天用当制,其词云:「思謇謇以匪躬,遂呱呱而弗子,未㡬击呉,罢郑亨仲云:腊冦犯浦江境,遹具衣冠迎拜道左,对巨魁痛毁时政,以幸茍免,㓂谓遹受朝廷爵秩之厚如此,乃敢首为讪上之言,亟命其徒杀之,亨仲在浦江,目覩其事,汪彦章诏㫖中作,遹传亦甚诋之。
23
梅执礼,字和胜,浦江人。未冠时,家极贫,而亲老无以为养,大雪中,以诗谒邑宰云:「有令可干难,闭户无人堪」。访懒趋舟,令喜延之。训子后入太学,登崇寜五年进士第,调衢州常山尉。内翰叶少藴尝为婺教授,知其才,荐试学官,未试,除详定一司勅令所删定官,迁《九域志》编修官,除武学博士。或言于丞相,欲令公见之,公不应除重修勅,令删定官,改秩为军器监丞,避亲嫌,改丞鸿胪,歴尚书比部员外郎、度支员外郎、吏部员外郎,迁国子司业兼资善堂翊善,除右司员外郎,又为左司,召试中书舍人,迁给事中。论罢林摅及缴纳内批,权幸忌之。寻擢礼部侍郎,忤王黼意,以集英殿修撰出守蕲,复落职责守滁。宣和末郊恩,复徽猷阁待制。靖康初,起知镇江府,以翰林学士知制诰,召改,除吏部尚书兼侍讲,改户部尚书。金人破京师,强邀二帝诣营,公力争不听,乃宻于诸将谋夺万胜门,夜𢷬敌营劫二帝归,范琼以为无益,独吴革与赵子昉结军民,得衆数万。王时雍、徐秉哲闻之惧,使琼泄,谋于敌帅。是时,命公与礼部侍郎陈知质、刑部侍郎程振、给事中丘扶根括金银,至是敌以数不登,问罪谁为长官,意在公也」,扶恐其坐之,进曰:「皆长官也」。遂见杀。秉哲捕子昉遗敌,革独以一队奋琼,诱杀之。建炎二年,赠公通奉大夫、端明殿学士,再赠资政殿学士,諡节愍。《文安集》十五巻文,安者,所封开国县也。○执礼从父溶,宣和中摄处州松阳丞,死方腊之乱,执礼为请于朝,赠其官,制词曰:「故处州助教梅溶,顷者冦攘惊扰,州县之吏弃官守委城邑,望风逃遁,徃徃皆是尔以助教摄丞品非正员,乃能忠奋激扬,节义自许,冦至不避,用死其官,朕闻而悯之,且喜其身殒,名彰锡命,遂以京秩拜官,二人非徒忠义之士,闻风益厉,庻几茍免,幸生者少知愧焉。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