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92732"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敬鄉錄
條件: 提到「王師愈
Total 2

卷五

5
王師德,字闕。 師心之弟子淮王師愈,字與正,一字齊賢,幼時黙成潘公令賦竹詩,末句云:「願堅松栢操,同保嵗塞心」。公異之。年十三,復以書論為文養氣之法,遂召致門下,視教之與龜山楊先生,受《易論語》,公又自從呂公居仁聞知中朝文獻之傳,益自力於學,父喪貧,不得窆,族姻,欲使從俗火塟,號泣不聽,教學養志,登紹興丁邜進士第,與朱子同年相從講貫,又周遊、張宣公、呂成公間,以聖賢之言為必可行,師友之論為必可信,初調建州崇安尉,母喪不行,授臨江軍學校教授,改秩知潭州長沙縣,知嚴州、信州。乾道中,召除金部郎官、兼崇政殿說書,數召見言事,上又出手札,俾條奏以進,嘗對大臣稱王師愈諫官、御史才執政,曽懷前貸內府錢數百萬户,部尚書楊掞取諸郡積逋,付金部督之,公以為此實無可徵,徒為㒺上擾民,持不可,時有人為巧語中公,遂罷知饒州,就除本路轉運判官,改荊湖北路,又任福建路,最後,除浙西提㸃刑獄,丐祠,卒,階至中奉大夫、直煥章閣,爵金華開國男。其為政以仁恕為本,而綱目整嚴,所至賑饑荒寛民力,繩權豪,長沙之捕妖巫,信州之懾驕兵,饒州之禽治妖賊韓政、淮賊劉伍徒,衆皆卓卓,可傳斥外,二十年不復登朝,人皆以不究其用為恨云。子瀚,字伯海,子柏即魯齋先生也,大愚呂公狀其行,朱子為銘,又有寜菴記。瀚請為公墓祠作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