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97038"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隋書
條件: 提到「太常卿
Total 10

卷三帝紀第三 煬帝上

22
甲辰,上御北樓,觀漁于河,以宴百僚。秋七月辛亥,啟民可汗上表請變服,襲冠帶。詔啟民贊拜不名,位在諸侯王上。甲寅,上於郡城東御大帳,其下備儀衛,建旌旗,宴啟民及其部落三千五百人,奏百戲之樂。賜啟民及其部落各有差。丙子,殺光祿大夫賀若弼禮部尚書宇文弼、太常卿高熲尚書左僕射蘇威坐事免。發丁男百餘萬築長城,西距榆林,東至紫河,一旬而罷,死者十五六。八月壬午,車駕發榆林。乙酉,啟民飾廬清道,以候乘輿。帝幸其帳,啟民奉觴上壽,宴賜極厚。

卷十志第五 禮儀五

42
開皇元年,內史令李德林奏,周、魏輿輦乖制,請皆廢毀。高祖從之。唯留魏太和時儀曹令李韶所製五輅,齊天保所遵用者。又留魏熙平中,太常卿穆紹議皇后之輅,其從祭則御金根車,親桑則御雲母車,並駕四馬。歸寧則御紫罽車,遊行則御安車,弔問則御紺罽輧車,並駕三馬。於後著令,制五輅。

卷十五志第十 音樂下

4
九年,荀勖典樂,使郭夏、宋識造《正德》、《大豫》之舞。改魏《昭武舞》曰《宣武舞》,羽籥舞曰《宜文舞》。江左之初,典章堙紊,賀循太常卿,始有登歌之樂。大寧末,阮孚等又增益之。咸和間,鳩集遺逸,鄴沒胡後,樂人頗復南度,東晉因之,以具鐘律。太元間,破苻永固,又獲樂工楊蜀等,閑練舊樂,於是金石始備。尋其設懸音調,並與江左是同。

卷二十六志第二十一 百官上

14
諸卿,梁初猶依宋、齊,皆無卿名。天監七年,以太常太常卿,加置宗正卿,以大司農司農卿,三卿是為春卿。加置太府卿,以少府為少府卿,加置太僕卿,三卿是為夏卿。以衞尉為衞尉卿,廷尉為廷尉卿,將作大匠為大匠卿。三卿是為秋卿。以光祿勳光祿卿大鴻臚鴻臚卿,都水使者為太舟卿,三卿是為冬卿。凡十二卿,皆置丞及功曹、主簿。而太常視金紫光祿大夫,統明堂、二廟、太史、太祝、廩犧、太樂、鼓吹、乘黃、北館、典客館等令丞,及陵監、國學等。又置協律校尉、總章校尉監、掌故、樂正之屬,以掌樂事。太樂又有清商署丞,太史別有靈臺丞。詔以為陵監之名,不出前誥,且宗廟憲章,旣備典禮,園寢職司,理不容異,諸正陵先立監者改為令。於是陵置令矣。
47
中領、護軍,吏部尚書太子詹事金紫光祿大夫太常卿,為十四班。

卷三十二志第二十七 經籍一(經)

123
《毛詩譜》三卷。太常卿徐整撰。

卷四十一列傳第六

7
煬帝嗣位,加上大將軍。及長城之役,威諫止之。高熲賀若弼等之誅也,威坐與相連,免官。歲餘,拜魯郡太守。俄召還,參預朝政。未幾,拜太常卿。其年從征吐谷渾,進位左光祿大夫。帝以威先朝舊臣,漸加委任。後歲餘,復為納言。與左翊衛大將軍宇文述、黃門侍郎裴矩、御史大夫裴蘊內史侍郎虞世基參掌朝政,時人稱為「五貴」。及遼東之役,以本官領左武衛大將軍,進位光祿大夫,賜爵房陵侯。其年,進封房公。威以年老,上表乞骸骨。上不許,復以本官參掌選事。明年,從征遼東,領右禦衛大將軍。

卷四十六列傳第十一

6
未幾,遇譴,以尚書檢校汴州事。歲餘,除汴州刺史。其後歷許、貝二州,俱有善政。鄴都俗薄,舊號難治,前後刺史多不稱職。朝廷以平所在善稱,轉相州刺史,甚有能名。在州數年,會正月十五日,百姓大戲,畫衣裳為鍪甲之象,上怒而免之。俄而念平鎮淮南時事,進位大將軍,拜太常卿,判吏部尚書事。仁壽中卒官。謚曰康。

卷六十列傳第二十五

6
仁壽初,授代州總管,在職數年,被徵入朝。會上崩,漢王諒餘黨據呂州不下,煬帝令周羅睺攻之,中流矢卒,乃令仲方代總其衆,月餘拔之。進位大將軍,拜民部尚書,尋轉禮部尚書。後三載,坐事免。尋為國子祭酒,轉太常卿。朝廷以其衰老,出拜上郡太守。未幾,以母憂去職。歲餘,起為信都太守,上表乞骸骨,優詔許之。尋卒於家,時年七十六。子民壽,官至定陶令。

卷六十四列傳第二十九

2
政字弘道,倜儻有文武大略,善鍾律,便弓馬。少養宮中,年十七,為太子千牛備身。時京師大俠劉居士重政才氣,數從之遊。圓通子孝常與政相善,並與居士交結。及居士下獄誅,政及孝常當從坐,上以功臣子,撻之二百而赦之。由是不得調。煬帝時,授協律郎,遷通事謁者,兵曹承務郎。帝美其才,甚重之。宇文化及之亂也,以為太常卿。後歸大唐,卒於梁州總管。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