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6151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隋书
条件: 提到“王世积
Total 4

卷四十一列传第六

6
时太子勇失爱于上,潜有废立之意。谓熲曰:「晋王妃有神凭之,言王必有天下,若之何?」熲长跪曰:「长幼有序,其可废乎!」上默然而止,独孤皇后知熲不可夺,阴欲去之,夫人卒,后言于上曰:「高仆射老矣,而丧夫人,陛下何能不为之娶!」上以后言谓熲,熲流涕谢曰:「臣今已老,退朝之后,唯斋居读佛经而已。虽陛下垂哀之深,至于纳室,非臣所愿。」上乃止。至是,熲爱妾产男,上闻之极欢,后甚不悦。上问其故,后曰:「陛下当复信高熲邪?始陛下欲为熲娶,熲心存爱妾,面欺陛下。今其诈已见,陛下安得信之!」上由是疏熲。会议伐辽东,熲固谏不可。上不从,以熲为元帅长史,从汉王征辽东,遇霖潦疾疫,不利而还。后言于上曰:「熲初不欲行,陛下强遣之,妾固知其无功矣。」又上以汉王年少,专委军于熲。熲以任寄隆重,每怀至公,无自疑之意。谅所言多不用,甚衔之。及还,谅泣言于后曰:「儿幸免高熲所杀。」上闻之,弥不平。俄而上柱国王世积以罪诛,当推核之际,乃有宫禁中事,云于熲处得之。上欲成熲之罪,闻此大惊。时上柱国贺若弼、吴州总管宇文弥、刑部尚书薛胄、民部尚书斛律孝卿、兵部尚书柳述等明熲无罪,上逾怒,皆以之属吏。自是朝臣莫敢言者。熲竟坐免,以公就第。未几,上幸秦王俊第,召熲侍宴。熲歔欷悲不自胜,独狐皇后亦对之泣,左右皆流涕。上谓熲曰:「朕不负公,公自负也。」因谓侍臣曰:「我于高熲胜儿子,虽或不见,常似目前。自其解落,瞑然忘之,如本无高熲。不可以身要君,自云第一也。」
7
顷之,熲国令上熲阴事,称:「其子表仁谓熲曰:『司马仲达初托疾不朝,遂有天下。公今遇此,焉知非福!』」于是上大怒,囚熲于内史省而鞫之。宪司复奏熲他事云,:「沙门真觉尝谓熲云:『明年国有大丧。』尼令晖复云:『十七、十八年,皇帝有大厄。十九年不可过。』上闻而益怒,顾谓羣臣曰:「帝王岂可力求!孔子以大圣之才,作法垂世,宁不欲大位邪?天命不可耳。熲与子言,自比晋帝,此何心乎?」有司请斩熲。上曰:「去年杀虞庆则,今兹斩王世积,如更诛熲,天下其谓我何?」于是除名为民。熲初为仆射,其母诫之曰:「汝富贵已极,但有一斫头耳,尔宜慎之!」熲由是常恐祸变。及此,熲欢然无恨色,以为得免于祸。

卷六十五列传第三十

5
后数年入朝,以本官宿卫。赐彩三百段,米五百石,绢五百匹。未几,桂州人李光仕举兵作乱,令法尚与上柱国王世积讨之。法尚驰往桂州,发岭南兵,世积出岳州,徵岭北军,俱会于尹州。光仕来逆战,击走之。世积所部多遇瘴,不能进,顿于衡州,法尚独讨之。光仕帅劲兵保白石洞,法尚捕得其弟光略、光度,大获家口。其党有来降附,辄以妻子还之。居旬日,降者数千人。法尚遣兵列阵,以当光仕,亲率奇兵,蔽林设伏。两阵始交,法尚驰击其栅,栅中人皆走散,光仕大溃,追斩之。赐奴婢百五十口,黄金百五十两,银百五十斤。仁寿中,遂州獠叛,复以行军总管讨平之。巂州乌蛮反,攻陷州城,诏令法尚便道击之。军将至,贼弃州城,散走山谷间,法尚捕不能得。于是遣使慰谕,假以官号,伪班师,日行二十里。军再舍,潜遣人觇之,知其首领尽归栅,聚饮相贺。法尚选步骑数千人,袭击破之,获其渠帅数千人,虏男女万馀口,赐奴婢百口,物三百段,蜀马二十匹。军还,检校潞州事。
1
李景,字道兴,天水休官人也。父超,周应、戎二州刺史。景容貌奇伟。膂力过人,美须髯,骁勇善射。平齐之役,颇有力焉,授仪同三司。以平尉迥,进位开府,赐爵平寇县公,邑千五百户。开皇九年,以行军总管从王世积伐陈,陷阵有功,进位上开府,赐奴婢六十口,物千五百段。及高智慧等作乱江南,复以行军总管从杨素击之。别平仓岭,还授鄜州刺史。十七年,辽东之役,为马军总管,及还,配事汉王。高祖奇其壮武,使袒而观之,曰:「卿相表当位极人臣。」寻从史万岁击突厥于大斤山,别路邀贼,大破之。后与上明公杨纪送义成公主于突厥,至恒安,遇突厥来寇。时代州总管韩洪为虏所败,景率所领数百人援之。力战三日,杀虏甚衆,赐物三千段,授韩州刺史。以事王故,不之官。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