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3218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
條件: 提到「王振
Total 8

列傳第三十八

41
仰瞻,長洲人。永樂中由虎賁衛經歷遷大理寺丞。正統間,宦官王振用事,百官多奔走其門,惟瞻與大理卿薛瑄不往。會與瑄辨殺夫冤獄,益忤振,下獄,謫戍大同。景泰初,召為右寺丞,執法愈堅,在位者多不悅。移疾歸,加大理少卿。

列傳第一百九十二 宦官一

2
初,太祖制,內臣不許讀書識字。後宣宗設內書堂,選小內侍,令大學士陳山教習之,遂為定制。用是多通文墨,曉古今,逞其智巧,逢君作奸。數傳之後,勢成積重,始於王振,卒於魏忠賢。考其禍敗,其去漢、唐何遠哉。雖間有賢者,如懷恩、李芳、陳矩輩,然利一而害百也。今摭其有關成敗者,作《宦官傳》。
3
鄭和侯顯金英興安範弘等王振曹吉祥劉永誠懷恩覃吉汪直梁芳錢能何鼎鄧原等李廣蔣琮劉瑾張永谷大用魏彬
13
金英者,宣宗朝司禮太監也,親信用事。宣德七年賜英及范弘免死詔,辭極褒美。英宗立,與興安並貴幸。及王振擅權,英不敢與抗。正統十四年夏旱,命英理刑部、都察院獄囚,築壇大理寺。英張黃蓋中坐,尚書以下左右列坐。自是六年一審錄,制皆如此。其秋,英宗北狩,中外大震。郕王使英、安等召廷臣問計。侍讀徐珵倡議南遷,安叱之,令扶珵出,大言曰:「敢言遷者斬!」遂入告太后,勸郕王任于謙治戰守。或曰叱珵者,英也。
21
王振,蔚州人。少選入內書堂。侍英宗東宮,為局郎。初,太祖禁中官預政。自永樂後,漸加委寄,然犯法輒置極典。宣宗時,袁琦令阮巨隊等出外採辦。事覺,琦磔死,巨隊等皆斬。又裴可烈等不法,立誅之。諸中官以是不敢肆。及英宗立,年少。振狡黠得帝懽,遂越金英等數人掌司禮監,導帝用重典御下,防大臣欺蔽。於是大臣下獄者不絕,而振得因以市權。然是時,太皇太后賢,方委政內閣。閣臣楊士奇、楊榮、楊溥,皆累朝元老,振心憚之未敢逞。至正統七年,太皇太后崩,榮已先卒,士奇以子稷論死不出,溥老病,新閣臣馬愉、曹鼐勢輕,振遂跋扈不可制。作大第皇城東,建智化寺,窮極土木。興麓川之師,西南騷動。侍講劉球因雷震上言陳得失,語刺振。振下球獄,使指揮馬順支解之。大理少卿薛瑄、祭酒李時勉素不禮振。振摭他事陷瑄幾死,時勉至荷校國子監門。御史李鐸遇振不跪,謫戍鐵嶺衛。駙馬都尉石璟詈其家閹,振惡賤己同類,下璟獄。怒霸州知州張需禁飭牧馬校卒,逮之,並坐需舉主王鐸。又械戶部尚書劉中敷,侍郎吳璽、陳瑺於長安門。所忤恨,輒加罪謫。內侍張環、顧忠、錦衣衛卒王永心不平,以匿名書暴振罪狀。事發,磔於市,不覆奏。
24
曹吉祥,灤州人。素依王振。正統初,徵麓川,為監軍。征兀良哈,與成國公朱勇、太監劉永誠分道。又與寧陽侯陳懋等征鄧茂七於福建,吉祥每出,輒選達官、跳盪卒隸帳下,師還畜於家,故家多藏甲。
27
英宗始任王振,繼任吉祥,凡兩致禍亂。其他宦者若跛兒乾、亦失哈、喜寧、韋力轉牛玉之屬,率兇狡。土木之敗,跛兒乾、喜寧皆降敵。跛兒幹助敵反攻,射內使黎定。既又為敵使至京,有所需索,景帝執而誅之。喜寧數為也先畫策,索賞賜,導入邊寇掠。上皇患之,言於也先;使寧還京索禮物,而命校尉袁彬以密書報邊臣。至獨石,參將楊俊擒寧送京師,景泰元年二月磔於市。亦失哈鎮遼東。敵犯廣寧,亦失哈禁官軍勿出擊。百戶施帶兒降敵,為脫脫不花通於亦失哈。正統十四年冬,帶兒逃歸,巡按御史劉孜並劾亦失哈及他不法事。景帝命誅帶兒,而置亦失哈不問。韋力轉者,性淫毒,鎮守大同,多過惡。銜軍妻不與宿,杖死其軍。又與養子妻淫戲,射殺養子。天順元年工部侍郎霍瑄發力轉僭用金器若王者,及強娶所部女為妾諸不法事。帝怒,執之下錦衣衛獄,既而宥之。牛玉事,詳《吳廢后傳》。
46
劉瑾,興平人。本談氏子,依中官劉姓者以進,冒其姓。孝宗時,坐法當死,得免。已,得侍武宗東宮。武宗即位,掌鐘鼓司,與馬永成、高鳳、羅祥、魏彬、丘聚、谷大用、張永並以舊恩得幸,人號「八虎」,而瑾尤狡狠。嘗慕王振之為人,日進鷹犬、歌舞、角牴之戲,導帝微行。帝大歡樂之,漸信用瑾,進內官監,總督團營。孝宗遺詔罷中官監槍及各城門監局,瑾皆格不行,而勸帝令內臣鎮守者各貢萬金。又奏置皇莊,漸增至三百餘所,畿內大擾。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