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3771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
條件: 提到「王紀
Total 8

列傳第一百六 申時行子用懋用嘉孫紹芳 王錫爵弟鼎爵子衡 沈一貫 方從哲 沈水隺弟演

37
禁中內操日盛,駙馬都尉王昺亦奉詔募兵,願得帷幄重臣主其事。廷臣皆言紘與朝陰相結,於是給事中惠世揚周朝瑞等劾紘陽託募兵,陰藉通內。劉朝內操,紘使門客誘之。王昺疏,疑出紘教。閹人、戚畹、姦輔內外弄兵,長安片土,成戰場矣。紘疏辨,因請疾求罷。帝慰留之。世揚等遂盡發紘通內狀,刑部尚書王紀再疏劾紘,比之蔡京。紘亦劾紀保護熊廷弼、佟卜年、劉一嵊等。詔兩解之。未幾,紀以卜年獄削籍,議者益側目紘。大學士葉向高言「紀、紘交攻,均失大臣體。今以讞獄斥紀,如公論何?」朱國祚至以去就爭,帝皆弗聽。紘不自安,乃力求去。命乘傳歸。逾年卒。贈太保,謚文字。

列傳第一百二十八 葉向高 劉一燝兄一焜一煜 韓爌 朱國祚朱國禎 何宗彥 孫如游孫嘉績

11
熹宗初政,群賢滿朝,天下欣欣望治。然帝本沖年,不能辨忠佞。魏忠賢、客氏漸竊威福,構殺太監王安,以次逐吏部尚書周嘉謨及言官倪思輝等。大學士劉一燝亦力求去。向高言:「客氏出復入,而一燝顧命大臣不得比保姆,致使人揣摩於奧穾不可知之地,其漸當防。」忠賢見向高疏刺己,恨甚。既而刑部尚書王紀削籍,禮部尚書孫慎行、都御史鄒元標先後被攻致仕去。向高爭不得,因請與元標同罷。帝不聽,而忠賢益恨向高。
23
先是,從哲去,帝數稱一燝為首輔,一燝不敢當,虛位俟葉向高。及向高至,入讒言,謂一燝尼己。至是,知其無他,力稱一燝有翼衛功,不可去。帝復慰留,一燝堅臥不起。二年正月,疏十二上,乃令乘傳歸。既歸,兵部尚書張鶴鳴興奸細杜茂、劉一嵊獄,欲指一嵊為一燝族,株連之。刑部尚王紀不可,遂被斥去,而一燝得白。鶴鳴,一燝向所推轂者也。已而忠賢大熾,矯旨責一燝誤用廷弼,削官,追奪誥命,勒令養馬。崇禎改元,詔復官,遣官存問。一燝在位,累加少傅、太子太傅、吏部尚書、中極殿大學士。八年卒,贈少師。福王時,追謚文端。
45
光宗即位,以國祚嘗侍潛邸,特旨拜禮部尚書東閣大學士,入閣參機務。天啟元年六月還朝。尋加太子太保,進文淵閣。國祚素行清慎,事持大體,稱長者。明年會試,故事,總裁止用內閣一人,是科用何宗彥及國祚,有譏其中旨特用者。國祚既竣事,即求罷,優詔不允。都御史鄒元標侍經筵而躓,帝遣中使問狀。國祚進曰:「元標在先朝直言受杖,故步履猶艱。」帝為之改容。刑部尚書王紀魏忠賢所逐,國祚合疏救,復具私揭爭之。紀為禮部侍郎時,嘗以事忤國祚者也。

列傳第一百二十九

1
周嘉謨張問達陸夢龍傅梅汪應蛟王紀楊東明孫瑋鐘羽正陳道亨(子弘緒
31
王紀,字惟理,芮城人。萬曆十七年進士。授池州推官。入為祠祭主事,歷儀制郎中。秉禮持正,時望蔚然。二十九年,帝將冊立東宮,數遷延不決,紀抗疏極論。其冬,禮成,擢光祿少卿,引疾去。
43
天啟改元,起南京吏部尚書,改兵部,參贊機務。三年,召拜刑部尚書。囚繫眾,獄舍至不能容,瑋請近畿者就州縣分繫。內使王文進殺人,下司禮議罪,其餘黨付法司。瑋言一獄不可分兩地,請并文進下吏,不聽。其冬,以吏部尚書再掌左都御史事,累以老疾辭,不允。明年秋,疾篤,上疏曰:「今者天災迭見,民不聊生。內而城社可憂,外而牖戶未固。法紀凌遲,人心瓦解。陛下欲圖治平,莫如固結人心;欲固結人心,莫如登用善類。舊輔臣劉一燝,憲臣鄒元標,尚書周嘉謨王紀孫慎行盛以弘、鐘羽正等,侍郎曹于汴,詞臣文震孟,科臣侯震暘,臺臣江秉謙,寺臣滿朝薦,部臣徐大相,並老成蹇諤,跧伏草野,良可歎惜。倘蒙簡擢,必能昭德塞違,為陛下收拾人心。尤望寡欲以保聖躬,勤學以進主德,優容以廣言路,明斷以攬大權。臣遘疾危篤,報主無期,敢竭微忱,用當屍諫。」遂卒,贈太子太保。魏忠賢用事,陜西巡撫喬應甲劾瑋素黨李三才趙南星,不當叨冒恩恤。詔追誥命,奪其廕。崇禎初,復之。後謚莊毅。

列傳第一百四十七 楊鎬李維翰周永春袁應泰薛國用熊廷弼王化貞袁崇煥毛文龍趙光抃範志完

40
二月逮化貞,罷廷弼聽勘。四月,刑部尚書王紀、左都御史鄒元標、大理寺卿周應秋等奏上獄詞,廷弼、化貞並論死。後當行刑,廷弼令汪文言賄內廷四萬金祈緩,既而背之。魏忠賢大恨,誓速斬廷弼。及楊漣等下獄,誣以受廷弼賄,甚其罪。已,邏者獲市人蔣應暘,謂與廷弼子出入禁獄,陰謀叵測。忠賢愈欲速殺廷弼,其黨門克新、郭興治、石三畏、卓邁等遂希指趣之。會馮銓亦憾廷弼,與顧秉謙等侍講筵,出市刊《遼東傳》譖於帝曰:「此廷弼所作,希脫罪耳。」帝怒,遂以五年八月棄市,傳首九邊。已,御史梁夢環謂廷弼侵盜軍資十七萬。御史劉徽謂廷弼家資百萬,宜籍以佐軍。忠賢即矯旨嚴追,罄貲不足,姻族家俱破。江夏知縣王爾玉責廷弼子貂裘珍玩,不獲,將撻之。其長子兆珪自剄死,兆珪母稱冤。爾玉去其兩婢衣,撻之四十。遠近莫不嗟憤。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