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3321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
条件: 提到“
Total 6

列传第一 后妃

5
太祖孝慈高皇后贵妃李淑妃郭宁妃惠帝马皇后成祖仁孝徐皇后贵妃权贤妃仁宗诚孝张皇后宣宗恭让胡皇后孝恭皇后贤妃郭嫔英宗孝庄皇后孝肃太后景帝废后肃孝皇后宪宗废后孝贞皇后孝穆太后孝惠邵太后万贵妃
31
后无过被废,天下闻而怜之。宣宗后亦悔。尝自解曰:「此朕少年事。」天顺六年太后崩,皇后为英宗言:「后贤而无罪,废为仙师。其没也,人畏太后,殓葬皆不如礼。」因劝复其位号。英宗问大学士李贤。贤对曰:「陛下此心,天地鬼神实临之。然臣以陵寝、享殿、神主俱宜如奉先殿式,庶称陛下明孝。」七年闰七月,上尊谥曰恭让诚顺康穆静慈章皇后,修陵寝,不祔庙。
38
英宗孝庄皇后氏,海州人。正统七年立为后。帝悯后族单微,欲侯之,后辄逊谢。故后家独无封。英宗北狩,倾中宫赀佐迎驾。夜哀泣吁天,倦即卧地,损一股。以哭泣复损一目。英宗在南宫,不自得,后曲为慰解。后无子,贵妃有子,立为皇太子。英宗大渐,遗命曰:「皇后千秋万岁后,与朕同葬。」大学士李贤退而书之册。
43
先是,宪宗在位,事太后至孝,五日一朝,燕享必亲。太后意所欲,惟恐不欢。至太后合葬裕陵,太后殊难之。宪宗委曲宽譬,乃得请。孝宗生西宫,母妃氏薨,太后育之宫中,省视万方。及孝宗即位,事太后亦至孝。太后病疡,久之愈,诰谕群臣曰:「自英皇厌代,予正位长乐,宪宗皇帝以天下养,二十四年犹一日。兹予偶患疡,皇帝夜吁天,为予请命,春郊罢宴,问视惟勤,俾老年疾体,获底康宁。以昔视今,父子两世,孝同一揆,予甚嘉焉。」
58
当是时,帝未有子,中外以为忧,言者每请溥恩泽以广继嗣。给事中李森魏元,御史康永韶等先后言尤切。四年秋,彗星屡见。大学士彭时、尚书姚夔亦以为言。帝曰:「内事也,朕自主之。」然不能用。妃益骄。中官用事者,一忤意,立见斥逐。掖廷御幸有身,饮药伤坠者无数。孝宗之生,顶寸许无发,或曰药所中也。淑妃之死,实妃为之。佞幸能、覃勤、直、梁芳、韦兴辈皆假贡献,苛敛民财,倾竭府库,以结贵妃欢。奇技淫巧,祷祠宫观,糜费无算。久之,帝后宫生子渐多,芳等惧太子年长,他日立,将治己罪,同导妃劝帝易储。会泰山震,占者谓应在东宫。帝心惧,事乃寝。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