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6355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
條件: 提到「王鏊
Total 9

本紀第十六 武宗

3
正德元年春正月乙酉,享太廟。己丑,大祀天地於南郊。二月壬子,御經筵。乙丑,耕耤田。三月甲申,釋奠於先師孔子。夏五月丙申,減蘇、杭織造歲幣。六月辛酉,禁吏民奢靡。免陜西被災稅糧。是日,大風雨壞郊壇獸瓦。庚午,諭群臣修省。秋八月乙卯,復遣內官南京織造。戊午,立皇后夏氏。冬十月丁巳戶部尚書韓文帥廷臣請誅亂政內臣馬永成等八人,大學士劉健李東陽、謝遷主之。戊午,韓文等再請,不聽。以劉瑾掌司禮監,丘聚、谷大用提督東、西廠,張永督十二團營兼神機營,魏彬督三千營,各據要地。劉健李東陽、謝遷乞去,健、遷是日致仕。己未,東陽復乞去,不允。壬戌吏部尚書焦芳文淵閣大學士吏部侍郎王鏊翰林學士,入閣預機務。戊辰,停日講。十一月甲辰,罷韓文。十二月丁巳,命錦衣衛官點閱給事中。癸酉,除曲阜孔氏田賦。是年,哈密、烏斯藏入貢。

志第六十一 河渠三

19
六年春,副都御史劉大夏奉敕往治決河。夏半,漕舟鱗集,乃先自決口西岸鑿月河以通漕。經營二年,張秋決口就塞,復築黃陵岡上流。於是河復南下,運道無阻。乃改張秋曰安平鎮,建廟賜額曰顯惠神祠,命大學士王鏊紀其事,勒於石。而白昂所開高郵衣復河亦成,賜名康濟,其西岸以石甃之。又甃高郵堤,自杭家閘至張家鎮凡三十里。高郵堤者,洪武時所築也。陳瑄因舊增築,延及寶應,土人相沿謂之老堤。正統三年易土以石。成化時,遣官築重堤於高郵、邵伯、寶應、白馬四湖老堤之東。而王恕為總河修淮安以南諸決堤,且濬淮、揚漕河。重湖壖民盜決溉田之罰,造閘䃮以儲湖水。及大夏塞張秋,而昂又開康濟,漕河上下無大患者二十餘年。

志第七十三 藝文二

155
王鏊震澤紀聞》一卷,《續紀聞》一卷,《震澤長語》二卷,《守溪筆記》二卷
783
王鏊姑蘇志》六十卷
1085
王鏊震澤編》八卷

志第七十四 藝文三

554
王鏊《本草單方》八卷

列傳第六十九

65
王鏊,字濟之,吳人。父琬,光化知縣。鏊年十六,隨父讀書,國子監諸生爭傳誦其文。侍郎葉盛、提學御史陳選奇之,稱為天下士。成化十年鄉試,明年會試,俱第一。廷試第三,授編修。杜門讀書,避遠權勢。

列傳第二百十五 外國八韃靼

39
十三年冬,小王子復居河套。明年春,吏部侍郎王鏊上禦敵八策:一曰定廟算,二曰重主將,三曰嚴法令,四曰恤邊民,五曰廣招募,六曰用間,七曰分兵,八曰出奇。帝命所司知之。時敵以八千騎東駐遼塞下,攻入長勝堡,殺掠殆盡。秋,暉等以五路之師夜襲敵于河套,斬首三級,驅孳畜千餘歸,賞甚厚。小王子以十萬騎從花馬池、鹽池入,散掠固原、寧夏境,三輔震動,戕殺慘酷。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