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2135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
條件: 提到「焦潤生
Total 2

列傳第一百八十三 忠義七

57
徐道興,睢州人。崇禎末,官云南都司經歷,署師宗州事,廉潔愛民。孫可望等入雲南,破曲靖。巡按羅國瓛方按部其地,與知府焦潤生被執。可望欲降之,國瓛不屈,攜至昆明,自焚死。潤生亦不屈死。道興見賊逼,集士民諭之曰:「力薄兵寡,不能抗賊,吾死分也。若等可速去。」民請偕行,道興厲聲曰:「封疆之臣死封疆,吾將安之!」眾雨泣辭去。舍中止一僕,出俸金二錠授之曰:「一以賜汝,一買棺斂我。」僕大哭,請從死。道興曰:「爾死,誰收吾骨?」僕叩頭號泣乃去。及賊入署,令出迎其將。道興大罵,擲酒杯擊之,罵不絕口,遂被殺。
58
國瓛,嘉定州人,崇禎十六年進士潤生修撰子。同時張朝綱,廣通人,由貢生授渾源州同知,解職歸。可望等兵至,與共妻馮並縊死,子諸生耀葬親訖,亦縊死。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