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0983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
條件: 提到「王世國
Total 2

列傳第一百五十七

49
十五年以廷臣薦,命與弟世祿赴京候調。召對中左門,復告歸。明年十月,李自成陷西安,傳檄榆林招降。總兵官王定懼,率所部精兵棄城走。時巡撫張鳳翼未至,城中士馬單弱,人心洶洶。布政使都任亟集副將惠顯、參將劉廷傑等與里居將帥世威及王世欽王世國侯世祿侯拱極、王學書、故延綏總兵李昌齡議城守。眾推世威為主帥。無何,賊十萬眾陷延安,下綏德,復遣使說降。廷傑大呼曰:「長安雖破,三邊如故。賊皆中州子弟,殺其父兄而驅之戰,必非所願。榆林天下勁兵,一戰奪其氣,然後約寧夏、固原為三師迭進,賊可平也。」眾然其言,乃歃血誓師,簡卒乘,繕甲仗,各出私財佐軍。守具未備,賊已抵城下。

列傳第一百九十七 流賊

33
自成兵所至風靡,乃詣米脂祭墓。向為軍所發,焚棄遺骴,築土封之。求其宗人,贈金封爵以去。改延安府曰天保府,米脂曰天保縣,清澗曰天波府。鳳翔不下,屠之。始,自成入陜西,自謂故鄉,毋有侵暴,未一月抄掠如故。又以士大夫必不附己,悉索諸薦紳,搒掠徵其金,死者瘞一穴。榆林故死守,李過等不能克,自成大發兵攻陷之。副使都任,總兵王世國、尤世威等,俱不屈死。乘勝取寧夏,屠慶陽,執韓王亶塉。移攻蘭州,甘肅巡撫林日端等亦死。進陷西寧,於是肅州、山丹、永昌、鎮番、莊浪皆降,陜西地悉歸自成。又遣賊渡河,陷平陽,殺宗室三百餘人。高傑奔澤州。詔以餘應桂總督三邊,收邊兵剿賊,然全陜已沒,應桂不能進。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