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69397"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
条件: 提到“冉兴让
Total 4

本纪第二十四 庄烈帝二

4
十四年春正月辛巳,祈谷于南郊。己丑总兵官猛如虎追张献忠及于开县之黄陵城,败绩,参将刘士杰等战死听言动「无一是我自家气质,如此便是格物物格,致知知至,贼遂东下。丙申李自成陷河南,福王常洵遇害,前兵部尚书吕维祺等死之。二月己酉,诏以时事多艰,灾异叠见,痛自刻责,停今岁行刑,诸犯俱减等论。庚戌张献忠陷襄阳,襄王翊铭、贵阳王常法并遇害,副使张克俭等死之。戊午李自成攻开封,周王恭枵、巡按御史高名衡拒却之。乙丑张献忠陷光州。己巳,召阁臣、九卿、科道于乾清宫左室。命驸马都尉冉兴让等赍帑金振恤河南被难宗室。三月丙子朔,杨嗣昌自四川还,至荆州卒。乙酉,祷雨。丙申洪承畴会八镇兵于宁远。丁酉,逮郑崇俭下狱,寻弃市。夏四月壬子大清兵攻锦州,祖大寿拒守。己未,总督三边侍郎丁启睿兵部尚书,督师讨贼。五月庚辰范复粹致仕。释傅宗龙于狱,命为兵部侍郎,总督陜西三边军务,讨李自成戊子,祀地于北郊。六月,两畿、山东、河南、浙江、湖广旱蝗,山东寇起。秋七月己卯李自成攻邓州,杨文岳总兵官虎大威击败之。壬寅洪承畴援锦州,驻师松山。是月临清运河涸。京师大疫。八月乙巳,援兵战于松山,阳和总兵官杨国柱败没。辛亥,赐薛国观死。辛酉,重建太学成,释奠于先师孔子。甲子总兵官吴三桂、王朴自松山遁,诸军夜溃。是月左良玉大败张献忠于信阳。九月丁丑傅宗龙帅师次新蔡,与总督保定侍郎杨文岳军会。己卯,遇贼,贺人龙师溃,宗龙被围,文岳走陈州。甲申周延儒贺逢圣复入阁。辛卯,封皇子慈炯为定王。壬辰傅宗龙溃围出,趋项城,被执死之。贼屠项城及商水、扶沟。戊戌李自成罗汝才陷叶县,守将刘国能死之。是月,官军破张献忠于英山之望云寨。冬十月癸卯朔,日有食之。十一月丙子李自成陷南阳,唐王聿镆遇害,总兵官猛如虎等死之。十二月李自成连陷洧川、许州、长葛、鄢陵。甲子,戍解学龙黄道周李自成罗汝才合攻开封,周王恭枵巡抚都御史高名衡拒守。

列传第九 公主

85
寿宁公主,二十七年下嫁冉兴让。主为神宗所爱,命五日一来朝,恩泽异他主。崇祯时,洛阳失守,庄烈帝命兴让同太监王裕民给事中叶高标往慰福世子于河北。都城陷,兴让死于贼。

列传第一百三十

33
陈伯友,字仲恬,济宁人。万历二十九年进士。授行人。擢刑科给事中。甫拜命,即罢河南巡抚李思孝。俄论邹之麟科场弊宜勘;奄竖辱驸马冉兴让,宜置之法;楚宗英憔、蕴钫,良吏满朝荐、王邦才等宜释。已,又言:「陛下清明之心,不幸中年为利所惑,皇皇焉若不足,以致财匮民艰,家成彻骨之贫,人抱伤心之痛。今天下所以杌陧倾危而不可救药者,此也。」又言:「李廷机去国,操纵不出上裁。至外而抚按,内而庶僚,去留无所断决。士大夫意见分岐,议论各异,陛下漫无批答。曷若尽付外廷公议,于以平曲直、定国是乎?」帝皆不省。熊廷弼为荆养乔所讦,伯友与李成名等力主行勘。

列传第一百四十八

3
四十年擢御史,上疏请东宫讲学。且言:「顷者,爱女被躏于宫奴,馆甥受挞于朝市,叩阍不闻,上书不达,壅蔽极矣。」时寿宁主婿冉兴让为掌家宫人梁盈女、内官彭进朝等殴辱,公主三奏不达,兴让挂冠长安门去,故鹤言及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