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9897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
條件: 提到「王道同
Total 6

本紀第一 太祖一

16
二十二年春正月,友諒江西行省丞相胡廷瑞以龍興降。乙卯,如龍興,改為洪都府。謁孔子廟。告諭父老,除陳氏苛政,罷諸軍需,存恤貧無告者,民大悅。袁、瑞、臨江、吉安相繼下。二月,還應天。鄧愈留守洪都。癸未,降人蔣英殺金華守將胡大海,郎中王愷死之,英叛降張士誠。處州降人李祐之聞變,亦殺行樞密院判耿再成反,都事孫炎、知府王道同元帥朱文剛死之。三月癸亥,降人祝宗、康泰反,陷洪都,鄧愈走應天,知府葉琛、都事萬思誠死之。是月明玉珍稱帝於重慶,國號夏。夏四月己卯,邵榮復處州。甲午徐達復洪都。五月丙午朱文正趙德勝、鄧愈鎮洪都。六月戊寅察罕以書來報,留我使人不遣。察罕尋為田豐所殺。秋七月丙辰,平章邵榮、參政趙繼祖謀逆,伏誅。冬十二月,元遣尚書張昶航海至慶元,授太祖江西行省平章政事,不受。察罕擴廓帖木兒致書歸使者。

列傳第一百七十五 文苑三

30
叔嗣少受知邑人李夢陽,及官吏部,與三原馬理、武城王道同署,以文藝相磨切。其為詩,清新婉約,雖為夢陽所知,不宗其說。陳束序其《蘇門集》,謂有應物之澹,兼曲江之沈雄,體王、孟之清適,具高、岑之悲壯。王世貞則曰:「子業詩,如高山鼓琴,沈思忽往,木葉盡脫,石氣自青;又如衛洗馬言愁,憔瘁婉篤,令人心折。」而蔡汝楠至推為本朝第一云。兄仲嗣,官知府,亦有才名。

列傳第一百七十七 忠義一

2
○花云朱文遜許瑗王愷孫炎王道同朱文剛牟魯裴源朱顯忠王均諒王綱子彥達王禕吳雲熊鼎易紹宗琴彭陳汝石皇甫斌子弼吳貴等張瑛熊尚初等王禎萬琛王祐周憲子幹楊忠李睿等吳景王源馮傑孫璽霍恩段豸張汝舟孫燧許逵黃宏馬思聰宋以方萬木鄭山趙楠
9
孫炎,字伯融,句容人。面鐵色,跛一足。談辨風生,雅負經濟。與丁復、夏煜遊,有詩名。太祖下集慶,召見,請招賢豪成大業。時方建行中書省,用為首掾。從征浙東,授池州同知,進華陽知府,擢行省都事。克處州,授總制。太祖命招劉基、章溢、葉琛等,基不出。炎使再往,基遺以寶劍。炎作詩,以為劍當獻天子,斬不順命者,人臣不敢私,封還之。遺基書數千言,基始就見,送之建康。時城外皆賊,城守無一兵。苗軍作亂,殺院判耿再成,執炎及知府王道同、元帥朱文剛,幽空室,脅降,不屈。賊帥賀仁德燖雁斗酒啖炎,炎且飲且罵。賊怒,拔刀叱解衣,炎曰:「此紫綺裘,主上所賜,吾當服以死。」遂與道同文剛皆見害,時年四十。追贈丹陽縣男,建像再成祠。
10
道同,由中書省宣使在處州,贈太原郡侯。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