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4197"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
条件: 提到“韩文
Total 11

本纪第十六 武宗

3
正德元年春正月乙酉,享太庙。己丑,大祀天地于南郊。二月壬子,御经筵。乙丑,耕耤田。三月甲申,释奠于先师孔子。夏五月丙申,减苏、杭织造岁币。六月辛酉,禁吏民奢靡。免陜西被灾税粮。是日,大风雨坏郊坛兽瓦。庚午,谕群臣修省。秋八月乙卯,复遣内官南京织造。戊午,立皇后夏氏。冬十月丁巳户部尚书韩文帅廷臣请诛乱政内臣马永成等八人,大学士刘健李东阳、谢迁主之。戊午,韩文等再请,不听。以刘瑾掌司礼监,丘聚、谷大用提督东、西厂,张永督十二团营兼神机营,魏彬督三千营,各据要地。刘健李东阳、谢迁乞去,健、迁是日致仕。己未,东阳复乞去,不允。壬戌吏部尚书焦芳文渊阁大学士吏部侍郎王鏊翰林学士,入阁预机务。戊辰,停日讲。十一月甲辰,罢韩文。十二月丁巳,命锦衣卫官点阅给事中。癸酉,除曲阜孔氏田赋。是年,哈密、乌斯藏入贡。

志第五十六 食货四

27
武宗之初,以盐法日坏,令大臣王琼张宪等分道清理,而庆云侯周寿、寿宁侯张鹤各令家人奏买长芦、两淮盐引。户部尚书韩文执不可,中旨许之。织造太监崔杲又奏乞长芦盐一万二千引,户部以半予之。帝欲全予,大学士刘健等力争,李东阳语尤切。帝不悦。健等复疏争,乃从部议。权要开中既多,又许买馀盐,一引有用至十馀年者。正德二年始申截旧引角之令,立限追缴,而每引增纳纸价及振济米麦。引价重而课壅如故矣。

列传第七十四

2
  韩文顾佐、陈仁    张敷华
  
杨守随弟守隅    许进
  雍泰张津    陈寿
  樊莹       熊绣
  潘蕃       胡富
  张泰吴文度    张鼐冐政
  王璟       朱钦
3
韩文,字贯道,洪洞人,宋宰相琦后也。生时,父梦紫衣人抱送文彦博至其家,故名之曰文。成化二年举进士,除工科给事中。核韦州军功,劾宁晋伯刘聚,都御史王越马文升等滥杀妄报。寻劾越荐李秉、王竑。语颇渉两宫,帝怒,挞之文华殿庭。已,进右给事中,出为湖广右参议。中贵督太和山,乾没公费。文力遏之,以其羡、易粟万石,备振贷。九溪土酋与邻境争地相攻,文往谕,皆服。阅七年,转左。
13
顾佐,字良弼,临淮人。成化五年进士。授刑部主事,历郎中。按锦衣指挥牛循、中官顾雄、锺钦罪,无所挠。出为河间知府𢎞治中,再迁大理少卿,擢右佥都御史巡抚山西。宗室第宅,官为缮,费不赀,佐请悉令自营治。正统末,权发太原、平阳民戍边,后久不代,佐奏令更代。入为左副都御史,勘罢辽东总兵官李杲、太监任良、巡抚张玉。历戸部左、右侍郎,出理陜西军食。善区画,储蓄馀三年。正德改元。代韩文尚书。刘瑾憾文,捃摭万端。部有故册𨓜,欲以为文罪,逼佐上其事。佐不可,坐事夺俸三月。佐乃再疏乞归,从之。瑾憾不置,三罚米输塞上,至千馀石。家贫,称贷以偿。卒,赠太子太保
26
正德元年四月,守随奏:「每岁热审,行于京师而不行于南京,五岁一审录,详于在京而略于在外,皆非是。请更定其制。」报可。中官李兴擅伐陵木论死,令家人以银四十万两求变其狱。守随持之坚,狱不得解。廷臣之争馀盐也,中旨诘「是何大事?」守随语韩文曰:「事诚有大于是者。」文遂偕九卿伏阙论「八党」。文等既逐,守随愤,独上章极论之曰:
79
初,蓟州民田多为牧马草场所侵,又侵御马监及神机营草场、皇庄,贫民失业,草场亦亏故额。孝宗屡遣给事中周旋,侍郎顾佐、熊翀等往勘,皆不能决。至是命泰偕锦衣官会巡抚周季麟复勘。泰密求得永乐间旧籍,参互稽考,田当归民者九百三十馀顷,而京营及御马监牧地咸不失故额。奏入,驳议者再,尚书韩文力持之,留中未下。及武宗嗣位,文再请,始出泰奏,流亡者咸得复业。
87
弘治十四年,以南京鸿胪卿拜右佥都御史,理两浙盐政。振荒浙江,奏行荒政十事,多所全活。十七年冬巡抚保定。武宗立,太监夏绶乞于真定诸府岁加苇场税,少监傅琢请履亩核静海、永清、隆平诸县田,太监张峻欲税宁晋小河往来客货,诏皆许之。又以庄田故,遣缇骑逮民鲁堂等二百馀人,畿南骚动。璟抗疏切谏。尚书韩文等力持之,管庄内臣稍得召还。
94
赞曰:武宗初,刘、谢受遗辅政,韩文张敷华等为列卿长,当路多正人,国事有赖。「八虎」潜伏左右,虽未敢显与朝士为难,固腹心之蠹也。夫以外攻内,势所甚难。况相权之轻,远异前代,虽抱韩琦之忠,初无书敕之柄。区区争胜于笔舌间,此难必之刚明之主,而以望之武宗,庸有济乎?一击不胜,反噬必毒,消长之机,间不容发。宦竖之贻祸烈也,吁可畏哉!

列传第一百九十二 宦官一

47
外廷知八人诱帝游宴,大学士刘健、谢迁、李东阳骤谏,不听。尚书张升,给事中陶谐、胡煜、杨一瑛、张襘,御史王涣、赵佑,南京给事御史李光翰、陆昆等,交章论谏,亦不听。五官监候杨源以星变陈言,帝意颇动。健、迁等复连疏请诛瑾,户部尚书韩文率诸大臣继之。帝不得已,使司礼太监陈宽、李荣、王岳至阁,议遣瑾等居南京。三反,健等执不可。尚书许进曰:「过激将有变。」健不从。王岳者,素謇直,与太监范亨、徐智心嫉八人,具以健等语告帝,且言阁臣议是。健等方约文及诸九卿诘朝伏阙面争,而吏部尚书焦芳驰白瑾。瑾大惧,夜率永成等伏帝前环泣。帝心动,瑾因曰:「害奴等者王岳。岳结阁臣欲制上出入,故先去所忌耳。且鹰犬何损万几。若司礼监得人,左班官安敢如是。」帝大怒,立命瑾掌司礼监,永成掌东厂,大用掌西厂,而夜收岳及亨、智充南京净军。旦日诸臣入朝,将伏阙,知事已变,于是健、东阳皆求去。帝独留东阳,而令焦芳入阁,追杀岳、亨于途,棰智折臂。时正德元年十月也。

列传第一百九十四 阉党

5
正德初,户部尚书韩文言会计不足。廷议谓理财无奇术,唯劝上节俭。芳知左右有窃听者,大言曰:「庶民家尚须用度,况县官耶?谚云『无钱拣故纸』。今天下逋租匿税何限,不是检索,而但云损上何也?」武宗闻之大喜。会文升去,遂擢为吏部尚书。韩文将率九卿劾刘瑾,疏当首吏部,以告芳。芳阴泄其谋于瑾。瑾遂逐文及健、迁辈,而芳以本官兼文渊阁大学士,入阁辅政,累加少师、华盖殿大学士。居内阁数年,瑾浊乱海内,变置成法,荼毒缙绅,皆芳导之。每过瑾,言必称千岁,自称曰门下。裁阅章奏,一阿瑾意。四方赂瑾者先赂芳。子黄中,亦傲很不学,廷试必欲得第一。李东阳、王鏊为置二甲首,芳不悦。言于瑾,径授翰林检讨,俄进编修。芳以黄中故,时时詈东阳。瑾闻之曰:「黄中昨在我家试石榴诗,甚拙,顾恨李耶?」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