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7337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
條件: 提到「王杲
Total 3

列傳一百二十六

2
李成梁,字汝契。高祖英自朝鮮內附,授世鐵嶺衛指揮僉事,遂家焉。成梁英毅驍健,有大將才。家貧,不能襲職,年四十猶為諸生。巡按御史器之,資入京,乃得襲。積功為遼東險山參將。隆慶元年,士蠻大入永平。成梁赴援有功,進副總兵,仍守險山。尋協守遼陽。三年四月,張擺失等屯塞下,成梁迎擊斬之,殲其卒百六十有奇。餘眾遠徙,遂空其地。錄功,進秩一等。四年九月,辛愛大入遼東。總兵官王治道戰死,擢成梁署都督僉事代之。當是時,俺答雖款塞,而插漢部長土蠻與從父黑石炭,弟委正、大委正,從弟煖兔、拱兔,子卜言台周,從子黃台吉勢方強。泰寧部長速把亥、炒花,朵顏部長董狐狸、長昂佐之。東則王杲王兀堂、清佳砮、楊吉砮之屬,亦時窺塞下。十年之間,殷尚質、楊照、王治道三大將皆戰死。成梁乃大修戎備,甄拔將校,收召四方健兒,給以厚餼,用為選鋒。軍聲始振。
4
建州都指揮王杲故與撫順通馬市。及是,誘殺備禦裴承祖,成梁謀討之。明年十月,杲復大舉入。成梁檄副將楊騰、游擊王惟屏分屯要害,而令參將曹簠挑戰。諸軍四面起,敵大奔,盡聚杲寨。寨地高,杲深溝堅壘以自固。成梁用火器攻之,破數柵,矢石雨下。把總於志文、秦得倚先登,諸將繼之。杲走高臺,射殺志文。會大風起,縱火焚之,先後斬馘千一百餘級,毀其營壘而還。進左都督,世廕都指揮同知。杲大創,不能軍,走匿阿哈納寨。曹簠勒精騎往,杲走南關。都督王台執以獻,斬之。
8
初,王杲死,其子阿台走依王台長子虎兒罕。以王台獻其父,嘗欲報之。王台死,虎兒罕勢衰,阿台遂附北關合攻虎兒罕。又數犯孤山、汛河。成梁出塞,遇於曹子谷,斬首一千有奇,獲馬五百。阿台復糾阿海連兵入,抵沈陽城南渾河,大掠去。成梁從撫順出塞百餘里,火攻古勒塞,射死阿台。連破阿海寨,擊殺之,獻馘二千三百。杲部遂滅。錄功,增歲祿百石,世蔭指揮僉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