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1454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
条件: 提到“王世琮
Total 2

本纪第二十四 庄烈帝二

5
十五年春正月癸未孙传庭兵部侍郎,督京军救开封。乙酉杨文岳援开封,贼解去,南陷西华。戊子,免天下十二年以前逋赋。是月,山东贼陷张秋、东平,劫漕艘。太监王裕民、刘元斌帅禁兵会兖东官军讨平之。二月戊申,振山东就抚乱民。癸丑,总督陜西都御史汪乔年次襄城,遇贼,贺人龙等奔入关,乔年被围。丁巳,城陷,被执死之。戊午大清兵克松山,洪承畴降,巡抚都御史丘民仰,总兵官曹变蛟王廷臣副总兵江翥、饶勋等死之。是月孙传庭总督三边军务。三月李自成陷陈州。丁丑魏照乘致仕。己卯祖大寿以锦州降于大清辛卯李自成陷睢州、太康、宁陵、考城。壬辰,封皇子慈照为永王。丙申李自成陷归德。是春,江北贼陷含山、和州,南京戒严。夏四月癸亥李自成复围开封。乙丑,削谢升籍。五月己巳孙传庭入关,诛贺人龙甲戌张献忠陷庐州。丁亥,王朴弃市。六月戊申贺逢圣致仕。癸丑四知致仕。甲寅,诏天下停刑三年。己未,詹事蒋德璟、黄景昉,戎政侍郎吴甡,俱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预机务。庚申,诏孙传庭出关。兵部侍郎侯恂督左良玉军援开封。壬戌,以会推阁臣下吏部尚书李日宣六人于狱,谪戍有差。甲子,祀地于北郊。是月,筑坛亲祭死事文武大臣。山西总兵官许定国援开封,溃于沁水,宁武兵溃于覃怀。秋七月己巳左良玉虎大威、杨德政、方国安四镇兵溃于朱仙镇。八月庚戌,安庆兵变,杀都指挥徐良宪,官军讨定之。乙丑,释黄道周于戍所,复其官。丁卯兵部尚书陈新甲下狱,寻弃市。九月壬午,贼决河灌开封。癸未,城圮,士民溺死者数十万人。己丑孙传庭帅师赴河南。辛卯,凤阳总兵官黄得功刘良佐大败张献忠于潜山。冬十月辛酉孙传庭败绩于郏县,走入关。十一月丁卯,援汴总兵官刘超据永城反。庚午,发帑振开封被难宗室兵民。壬申大清兵分道入塞,京师戒严。命勋臣分守九门,太监王承恩督察城守。诏举堪督师大将者。戊寅,徵诸镇入援。庚辰大清兵克蓟州。丁亥,蓟镇总督赵光拚提调援兵。戊子张献忠陷无为。己丑,辽东督师侍郎范志完入援。闰月癸卯,下诏罪己,求直言。壬寅大清兵南下,畿南郡邑多不守。丁巳,起废将。是月李自成陷汝宁,前总督侍郎杨文岳、佥事王世琮不屈死。十二月大清兵趋曹、濮,山东州县相继下,鲁王以派自杀。己巳李自成陷襄阳,据之。左良玉奔承天,寻走武昌。贼分兵下德安、彝陵、荆门,遂陷荆州。癸巳,焚献陵。

列传第一百五十

34
九月,文岳在汝宁,夜袭贼营有功。贼既灌开封,旋败孙传庭兵,以闰十一月悉众薄汝宁,老回回、革里眼、左金王等毕会。文岳遣都司康世德以轻骑侦贼,世德走还汝,将其步骑五百,夜纵火噪而奔。十三日,群贼并至,压汝宁五里而军。监军佥事孔贞会以川兵屯城东,文岳以保兵屯城西。贼兵进攻,相持一昼夜。川兵溃,杀伤数百。贼夺其马骡,悉众攻保兵,渐不支。佥事王世琮、知府傅汝为、通判朱国宝缒将士入城,副将贾悌、参将冯名圣亦掖文岳、贞会登城。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