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4123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
条件: 提到“王忠
Total 3

本纪第六 成祖二

33
秋七月癸酉淇国公丘福征虏大将军,武成侯王聪、同安侯火真副之,靖安侯王忠安平侯李远为左、右参将,讨本雅失里八月甲寅,丘福败绩于胪朐河,福及聪、真、忠、远皆战死。庚申,张辅败贼于咸子关。九月庚午朔,日有食之。张辅败贼于太平海口。甲戌,赠北征死事李远莒国公、王聪漳国公,遂决意亲征。丙子武安侯郑亨率师巡边。壬午,成安候郭亮备御开平。

列传第三十三

28
先是,本雅失里杀使臣郭骥,帝大怒,发兵讨之。命福佩征虏大将军印,充总兵官武城侯王聪同安侯火真为左、右副将,靖安侯王忠安平侯李远为左、右参将,以十万骑行。帝虑福轻敌,谕以:「兵事须慎重。自开平以北,即不见寇。宜时时如对敌,相机进止,不可执一。一举未捷,俟再举。」已行,又连赐敕,谓军中有言敌易取者,慎勿信之。福出塞,帅千馀人先至胪朐河南。遇游骑,击败之,遂渡河。获其尚书一人,饮之酒,问本雅失里所在。尚书言:「闻大兵来,惶恐北走,去此可三十里。」福大喜曰:「当疾驰擒之。」诸将请俟诸军集,侦虚实而后进。福不从。以尚书为乡导,直薄敌营。战二日,每战,敌辄佯败引去,福锐意乘之。李远谏曰:「将军轻信敌闲,悬军转斗。敌示弱诱我深入,进必不利,退则惧为所乘,独可结营自固。昼扬旗伐鼓,出奇兵与挑战;夜多燃炬鸣炮,张军势,使彼莫测。俟我军毕至,并力攻之,必捷。否,亦可全师而还。始上与将军言何如,而遂忘之乎?」王聪亦力言不可。福皆不听,厉声曰:「违命者斩!」即先驰,麾士卒随行。控马者皆泣下。诸将不得已与俱。俄而敌大至,围之数重。聪战死,福及诸将皆被执遇害,年六十七,一军皆没。败闻,帝震怒。以诸将无足任者,决计亲征。夺福世爵,徙其家海南。

列传第二百十五 外国八鞑靼

12
明年,获其部曲完者帖木儿等二十二人,帝因复使给事中郭骥赍书往。骥被杀,帝怒。秋,命淇国公丘福大将军武城侯王聪同安侯火真副之,靖安侯王忠安平侯李远为左、右参将,将精骑十万北讨,谕以毋失机,毋轻犯敌,一举未捷,俟再举。时本雅失里已为瓦剌所袭破,与阿鲁台徙居胪朐河。福率千骑先驰,遇游兵击破之。军未集,福乘胜渡河追敌,敌辄佯败引去。诸将以帝命止福,福不听。敌众奄至,围之,五将军皆没。帝益怒。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