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6682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全唐文
条件: 提到“冯宿
Total 8

卷七十一

5
志本于道,盖道以致君为先;代实生才,盖才以济理为务。不索何以获其实,不言何以知其志?故帝尧垂询众之训,殷宗首沃心之术.其传曰:「嘉言罔攸伏。」又曰:「俊人用章。」汉魏以还,诏策时作,暨于我唐,遵为故事。繇是善政惟拢魁能间出。朕祗荷大宝,勤恤兆人,明不烛于幽暗,惠未流于鳏寡,御朽兢虑,求贤永图。是以诏命有司,会群材,列稽疑,延问阙政。子大夫达学通识,俨然来思,操觚濡翰,条诲宿滞,慰我虚伫,必宏嘉猷。故临轩命书,策以审访,继烛俟奏,其悉乃辞。各宜坐食,食华就试。左散骑常侍冯宿、太常少卿贾食束、库部郎中庞严宜并充考制策官。

卷五百六十五

44
元和五年十月日,范阳卢殷以故登封县尉卒登封,年六十五。君能为诗,自少至老,诗可录传者,在纸凡千馀篇。无书不读,然止用以资为诗。与谏议大夫孟简、协律孟郊、监察御史冯宿好,期相推挽,卒以病不能为官。在登封尽写所为诗,抵故宰相东都留守郑公馀庆。留守数以帛米周其家,书荐宰相,宰相不能用,竟饥寒死登封。将死,自为书告留守与河南尹,乞葬己。又为诗与常所来往河南令韩愈曰:「为我具棺。」留守尹为具凡葬事,韩愈与买棺,又为作铭。十一月某日,葬嵩下郑夫人墓中。君始娶荥阳郑氏,后娶陇西李氏。生男辄死,卒无子。女一人,学浮屠法,不嫁,为比丘尼云。

卷六百四十九

22
○授郑涵尚书考功郎中冯宿刑部郎中制
23
敕:二帝三王之所以仁声无穷,绩用明而刑罚当也。尚书郎专是两者。畴将若予,佥曰:「前国子博士充史馆修撰郑涵,文无害,可以彰善恶;守歙州刺史冯宿,思无邪,可以尽哀敬。」庶尹百吏之能否,四海九州之性命,用汝参断,汝其戒之。夫刻则害善,放则利淫,滞则不通,流则自挠,惟是四者,时考之难;亟则失情,缓则留狱,深则碍恕,纵则生奸,惟是四者,时行之难;八者不乱,然后可以有志于理矣。朕所注意,尔其尽心。涵可考功郎中,宿可刑部郎中,馀并如故。

卷六百六十一

79
冯宿除兵部郎中知制诰制
80
敕:吾闻武德暨开元中,有颜师古、陈叔达、苏某啤按笫直省保掌书王命,故一朝言语,焕成文章。朕承祖宗,思济其美,凡选一才,补一职,皆不敢轻易,其庶几前事乎?刑部郎中冯宿,为文甚正,立意甚明,笔力雄健,不浮不鄙,况立身守事,端方精敏。而我诰命忽思润色之,听诸人言曰「宿也可」。宿立朝历御史、博士、郡守、尚书郎,在仕进途不为不遇,然不登兹选,未足其心。故吾于今归汝职业,仍迁秩为五兵郎中,勉继颜、陈,无辱吾举。可尚书兵部郎中知制诰。

卷六百六十三

4
兵部郎中知制诰冯宿侍御史裴注义武军行军司马御史中丞萧籍饶州刺史齐照郑州刺史浑金岁并可朝散大夫同制
5
敕:某官冯宿等:凡品秩之制有九,自五而上,谓之贵阶。而宿司吾言,注持吾宪,籍、照以降皆著勤,由朝议郎一进而及此。此之所以为贵者,荫及子,命及妻,岂惟腰白金,服赤ǎ从大夫之后而已。宠数既重,思有以称之。并可朝散大夫。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