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0130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全唐文
条件: 提到“王涯
Total 4

卷四百四十八

1
王涯
21
元和中,政平刑清,圣作贤辅尽雍容揄扬之美,成缉熙恺乐之化。相国赵国公,式是古训,毗于大君,当八方之枢,总万物之会。尝以圣明临照,思尽物宜,每与群公,拱承顾问。将谓经之于思虑,不若著之以文辞;著之以文辞,不若念之于图牒。昔汉祖所以知郡国丰耗,山川险夷,以萧何得秦图书,可披而按之故也。大凡邦国之会计,可以备应对者,著《元和国计簿》。地形之远近,可以知要害者,著《元和郡邑图》。洎百执事所莅之司,士大夫所分之族,无不穷究其本末,申明其宪度。今之《姓纂》,即其一也。赵公尝创立纲纪,区分异同,得之于心,假之于手,以授博闻强识之士。济南林宝,该览六艺,通知百家,东汉有糸由书之能,太常当典礼之职。共为述作也,去华摭实,忘粗得精,条贯禀大贤之规,纲罹尽天下之族,虽范宣子称其世禄,司马迁序其先业,若揭日月,备于缣缃,昭昭然蔑以加此矣。以涯尝学旧史,谬官纶阁,授简为序,不敢固辞,无能发挥,承命而已矣。元和七年十月,中大夫行兵部员外郎知制诰王涯述。

卷五百六十四

44
居岁馀,如有所不乐,一旦载妻子入阌乡南山不顾。中书舍人王涯、独孤郁,吏部郎中张惟素,比部郎中韩愈日发书问讯,顾不可强起,不即荐。明年九月,疾病,舆医京师,某月某日卒,年四十四。十一月某日,即葬京城西南长安县界中。曾祖爽,洪州武宁令。祖微,右卫骑曹参军。父嵩,苏州昆山丞。妻上谷侯氏处士高女。

卷六百六十一

5
浑金、璞玉、方圭、圆珠,虽性异质殊,皆国宝也。是故能官人者,亦辨而用之。谏议大夫孔,静夺贞白,不涉声利,执言守事,无所依违。驾部郎中薛存诚,廉洁直方,饰以词藻,中立不倚,介然风规。吏部员外郎王涯,端明精实,加之以敏。懿文茂学,尤推于时。并历践朝行,恪勤官次,谏垣、郎署,蔼其休声。宜加公奖,擢在近侍,左右禁闼,可以同升。必能评奏台议,发扬纶诰,临事有立,属词可观。各随所长,法铧以职,祗奉乃事,无替厥猷。存诚并可给事中,涯可兵部员外郎知制诰。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