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8505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苌楚斋续笔
条件: 提到“
Total 5

苌楚斋续笔卷四

23
国朝论文各书
24
瑞安陈怀孟冲父撰有《独见晓斋丛书》,其第一种为《辛白论文》一卷,论共九篇。其篇目有曰《文性》、《文情》、《文才》、《文学》、《文识》、《文德》、《文时》等目。只须见其目,即知其深重明季山人之习,坠入竟陵、公安一派,实为亡国之音。同时出书,又有杭县马叙伦《天马山房丛书》,中有《修词九论》一卷。篇目亦九,以《布置》、《贯串》、《简洁》、《明显》、《锻炼》、《气势》、《美丽》、《变化》、《音节》分篇,较为雅饬。于文字中,甚有研求,中亦间有中綮之语,可以参观互证。声木私意,窃谓论文之语,至国朝而最精。论文之人,以方望溪、刘海峰、姚南青、姚惜抱、吴仲伦、曾文正公、张濂亭、吴挚甫、姚仲实九人为最善。虽其所作,未必能凌跨古人,而论文之精,实能超前绝后,纵后世有能文之士,不能越其范围也。方氏论文无专书,散见于文集及《古文约选》中。刘氏有《论文偶记》一卷。南青论文之语,散见《援鹑堂笔记》中。惜抱论文之语,大半在《惜抱轩尺牍》中。吴氏论文之语,则有《古文绪论》及《文翼》二书。《文翼》三卷,虽为吴耶溪茂才铤所编辑,中多其师吴氏之说。曾氏《论文臆说》采摭其语多,惜未注明出处,迹近攘善。而传本亦甚稀,他人罕见,可见文字之歇绝久矣。曾氏论文之语,有《论文臆说》,未刊。薛福成节录其语,入《论文集要》中,实非完书。又散见书牍及家书、家训中。张氏论文之语,散见《濂亭文集》及尺牍中。吴挚甫亦然。姚仲实有《文学研究法》四卷,推论亦最精确,皆必传之作也。他若林纾《春觉斋论文》、《韩柳文研究法》二书,苦心探讨,时有一得。较之马叙伦所论,功力过之,然终不逮九家。予之私见如是而已。
38
鄢陵苏泉沂广文源生,编《国朝中州文征》五十四卷,道光癸卯刊本。卷首撰人名氏爵里一卷,其中列入李天馥,字湘北,永城人,顺治戊戌进士,官至武英殿大学士,谥文定,撰有《容斋集》,云云。声木谨案:此即吾郡合肥李天馥。当时以河南永城县籍,中顺治丁酉举人,故广文列入河南。撰有《容斋千首诗》□卷、《诗馀》□卷。其子丹壑太史孚青亦工诗,撰有《野香亭集》□卷。
54
国朝焦袁熹字□□撰有《此木轩全集》,皆收入《四库》。其此木轩命名之意,乃取《庄子》「此木也,以不材终其天年」之语。□□□□自知非用世之人,不乐仕进,故以「此木」名轩,尤为恰当。
92
土司名目,旧史不详,惟《明史》始自为列传。明人有辑正德以前土司官爵世系为《土官底簿》二卷,此书为专言土司最早之书,见于《四库提要》中。国朝定制,土司职分甚卑,见知县无高位,另设矮几以居之。其在本地中,威权过于督抚,凡生杀取予用舍之权,皆其所掌,俨如三代时之诸侯,国家并不过问。粤、蜀、黔、桂、滇等省之边境皆有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