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8244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越史記全書
條件: 提到「征西將軍
Total 2

卷之十三

114
八月二十三日,命將臣將兵十八萬,分五道伐哀盆及老撾。大破之。駙馬都尉東軍都督府掌府事端武候鄭公路為征夷將軍,掛將軍印。都督同知黎永為征夷副將軍,及總兵同知阮弄等,提領東軍明毅、廣武、玉鈐、英德、奮威等衛驍勇兵該二千,從安西道發去,進擊哀牢。游騎副將軍黎弄及土兵參將丁世嶢咸受節制。仍敕公路等云:「今命爾輩提熊虎之兵,勦犬羊之醜,驅馳諸將,震讋以威,掛將軍印。如或失機,驛聞行在,參副違令,檻送御營,衛總以下,斬首無疑。」又敕記録官阮如淵、阮矜等:上自將帥,下至烝徒,勤幹惰愚,敢有恇怯,一一詳記,以備奏聞。仍賜征夷將軍營賞功小銀牌,付後行賞賜有差。命征西將軍崇郡公黎壽域將兵出征茶麟正道,節制游擊諸營擊哀盆。賜鎮虜將軍黎廷彥節制横野諸營,由玉麻道而行,以邀截其奔路;遊騎副將軍黎弄等,從順每州道,以扼其吭;討賊副將軍黎仁孝等,由清都府路,以投其隙。公同五道伐哀牢,大破之。入老撾城,獲寶物。其國王遁走,虜其民,畧地至長沙河界,夾偭國南邊,得偭文書捷還。
118
十一月初六日,敕遣錦衣衛副斷事陳寶、都指揮僉事范仁敬前往鎮寧府,便宜經畫,調度粮儲。陳寶與左右巡哨副將軍阮景清選取左右巡哨二營,旗軍匠人強壯志願者,每營定六百名,該一千二百,量取列營器械粮儲,前往征西將軍黎壽域營,詔問攻破老撾信息及上流夷將軍鄭公路、下流鎮虜將軍黎廷彥等諸營聲息,遠近進止如何,得詳具奏。期以今月二十一日,至鄭榮行殿復命。并諭征西軍營,攻破老撾捷書以為盆賊邀截脫失,將軍黎壽域等從實具本及開陣前得馘姓名,付陳寶順遞行在。初八日,車駕行至輸蒲,駐營四日,至二十二日,大駕發還。二十九日,欽差官錦衣衛副斷事陳寶,右巡哨副將軍阮景清等賫敕到於老撾土上流三岐江念總中州沙官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