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5306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庚子国变记
条件: 提到“王文韶
Total 7

庚子国变记

15
二十二日,又召见大学士六部九卿。载漪请攻使馆,太后许之。联元顿首亟言曰:「不可,傥使臣不保,洋兵他曰入城,鸡犬皆尽矣!」载澜曰:「联元贰于夷,杀联元,夷兵自退。」太后大怒,召左右立斩之,庄亲王载勋救之而止。联元,载勋包衣也。协办大学士王文韶言:「中国自甲午以后,财绌兵单,众寡强弱之势既已不侔,一旦开衅,何以善其后,愿太后三思。」太后大怒而起,以手击案骂之曰:「若所言,吾皆习闻之矣,尚待若言耶?若能前去,令夷兵毋入城,否者且斩若!」文韶不敢辩。上持许景澄而泣曰:「朕一人死不足惜,如天下生灵何!」太后阳慰解之,不怿而罢,自是嗛景澄。
33
二十二日,有旨保护教士及各国商民,杀杉山彬克林德者议抵罪。大学士荣禄意也,王文韶附之。载漪大怒,不肯视事,太后强起之。
44
十六日,太后议西幸,阴戒荣禄董福祥以兵从。计已定,或谬言秉衡军大胜,所击杀至数万人,乃止。自北仓之败,又围攻使馆,董福祥馀虎恩、武卫中军、虎神营、神机营诸军皆会,誓必破之以泄愤;而总理衙门又时致书异议款,欲以误之。是曰,载濂请斩王文韶,太后问荣禄曰:「文韶何致人言之多也?」荣禄曰:「文韶忠谨,历事多,人言不足信也。」濂方主用拳匪,及城破,又请斩载漪,冀自解。
45
十七日李秉衡败于武清之马头,通州失,秉衡死之,拳匪杀平民无算而归。秉衡由丞尉起家,至开府,负清名三十年,及死而无人惜之者。通州已失,乃召宋庆马玉昆守京师,驻南苑。是曰,杀徐用仪立山联元,仍以徐承煜监刑。用仪尸横道二日,无收者。大阿哥之初立也,太后召其夙所宠信者谋于中,欲遂行内禅,山意不谓然,太后寝疏之,竟用以死,家赀累巨万,尽没入之。太后复出总大政,上居瀛台,饮食不时通,采槿花而食,曰一医案,宣示内外臣民,称病笃。联元内召,颇见亲,因奏见言事毕,逡巡起,立太后前言曰:「皇上当保全。」语未终,太后骂曰:「皇上当保全,予不当保全耶?」元为人口吃,语塞而出,死所从来矣。荣禄方入对,知将杀用仪等,至殿门,与徐桐约俱请,桐曰:「吾尝劾用仪,今岂肯为之请,且诛内奸以清朝列,何请为?」色甚厉。至前,太后袖出诏,禄顿首曰:「祖宗时不轻杀大臣,今诛之太骤,罪不明,臣亦见奕劻奕劻言不可。」太后曰:「奕劻喜与他人事耶?为我谢奕劻,行将及若矣。」旬曰之内,连杀五大臣,诏辞忸怩,无左证。又欲杀奕劻王文韶廖寿恒那桐,会城破而免。
46
十八日,御医姚宝生下狱。载漪有私于宝生,宝生类璵之,欲杀以灭口。城破,与徐致靖龚照璵何隆简黄思永席庆云皆逸出,其后致靖诸人皆诏释,而宝生独以太后旨斩昌平。宝生,昌平人也。是曰,太后闻秉衡军败而哭,顾廷臣曰:「馀母子无类矣,宁不能相救耶?」廷臣愕眙,皆莫对。太后欲遣王文韶赵舒翘至使馆乞和,文韶以老辞:舒翘曰:「臣资望浅,不如文韶,且臣拙于口,亦不能引故事而争也。」荣禄曰:「不如与书观其意。」遂道总理章京舒文持书往。书达,与文约,旦曰遣大臣来,以食时相见。及期,皆不敢出。时方攻使馆,舒文至,董福祥欲杀之,称有诏乃免。
77
二十日,李鸿章刘坤一张之洞袁世凯连名劾载漪载澜载勋刚毅英年赵舒翘庇拳匪。奏行而之洞中悔,请削街,然无及矣。太后之复出也,之洞惧祸,持两端,名声远在坤一下。奏至,上呼载漪等严斥之,太后色不怡:久之,乃谓王文韶出草诏,自载漪以下得罪有差,然甚轻。太后犹不悦,谓文韶曰:「诸臣皆为国效忠,今以罪去之,他曰复谁肯尽力者?」文韶嘿然。文韶为人善越和承意,拳匪起,唯阿而已,未尝敢言。上已出走,在道中顾谓文韶曰:「祸今急矣,不两全,宗社为重乎?抑人臣为重?」文韶不对,上以载漪刚毅在,屏出之,卒问文韶,文韶踌躇有间,乃曰:「上所言固当,然外人方未有言,乃先自导之,如国体何?恐任事者寒心矣。」上不乐而起,其偷合白全,皆此类也。党于荣禄刚毅亦不甚恶之。闰八月初二日,以鹿传霖为军机大臣。克林德赐祭一坛,命大学士昆冈往归国,又命户部侍郎吕海寰①再致祭如仪,书至德,德人辞焉。杉山彬,令那桐往祭,予银五千两,日本亦拒之。杉山彬之死,日本书来徵其尸,以一日夜为期送使馆,尸已残失,无可归,遂不答。自是日本不收我照会,英语谓之"哀的美敦"。及议和,乃受。
114
九月二十六日,李鸿章卒,以王文韶全权大臣袁世凯直隶总督,漕运总督张人骏为山东巡抚奕劻方召赴行在,至保定,闻鸿章病甚,奏请进止,诏仍至开封。方夷兵之入京师也,鸿章迁延不肯进,屡诏敦促之,其词皆甚哀,同于祈请。及和议已得要领,乃数蒙谴责,所请率驳斥不尽行。鸿章不能无少望,而俄约已大改前议,退兵归地有端倪,与俄使已议定画约矣。鸿章所请,世亦重违其意,曲从之。鸿章方自以为有功,有骄色,度朝廷必见从,及奏上,而太后惑于张之洞刘坤一言,不许,鸿章恚甚,欧血遂死,追封一等侯,谥文忠。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