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0454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旧唐书
条件: 提到“张贾
Total 3

卷一十七下 本纪第十七下 文宗下

2
夏四月乙巳朔。丙午,以右散骑常侍翰林侍讲学士郑覃工部尚书丁未,兵部尚书致仕张贾卒。丁巳,贬前齐德沧景等州节度使李有裕永州刺史,驰驿赴任。庚申,以尚书左丞王起户部尚书判度支,代崔元;以元略检校吏部尚书,为东都留守辛酉,月掩南斗第二星。壬戌,诏曰:「俭以足用,令出惟行,著在前经。斯为理本。朕自临四海,愍元元之久困,日昃忘食,宵兴疚怀。虽绝文绣之饰,尚愧茅茨之俭。亦谕卿士,形于诏条。如闻积习流弊,馀风未革。车服第室,相高以华靡之制;资用货宝,固启于贪冒之源。有司不禁,侈俗滋扇。盖朕教导之未敷,使兆庶昧于耻尚也。其何以足用行令,臻于致理欤!永念惭叹,迨兹申敕。自今内外班列职位之士,各务素朴,弘兹国风。有僭差尤甚者,御史纠上。主者宣示中外,知朕意焉。」文宗承长庆、宝历奢靡之风,锐意惩革,躬行俭素,以率厉之。辛未,以前东都留守崔弘礼为刑部尚书。镇州王廷凑请修建初、启运二陵,从之。
77
秋七月壬戌朔。乙亥以久旱徙市,闭坊门。甲申,以太府卿张贾为兖海观察使。诏除河北三镇外,诸州府不得以试衔奏官。郓州奏:「当州先废天平、平阴两县,请复置平阴县,以制盗贼。」从之。乙酉,以蝗旱,诏诸司疏决系囚。己丑,遣使下诸道巡覆蝗虫。是日,京畿雨,群臣表贺。外州李绅奏蝗虫入境,不食田苗,诏书褒美,仍刻石于相国寺。
102
史臣曰:昭献皇帝恭俭儒雅,出于自然,承父兄奢弊之馀,当阍寺挠权之际,而能以治易乱,代危为安。太和之初,可谓明矣。初,帝在籓时,喜读《贞观政要》,每见太宗孜孜政道,有意于兹。洎即位之后,每延英对宰臣,率漏下十一刻。故事,天子双日视事,帝谓宰辅曰:「朕欲与卿等每日相见,其辍朝、放朝、用双日可也。」时宪宗郭后居兴庆宫,曰太皇太后,敬宗母宝历太后及上母萧太后,时呼「三宫太后」。帝性仁孝,三宫问安,其情如一。尝内园进樱桃,所司启曰:「别赐三宫太后。」帝曰:「太后宫送物,焉得为赐。」遽取笔改赐为奉。宗正寺以祭器朽败,请易之,及有司呈进,命陈于别殿,具冠带面阅之,容色凄然。尤勤于政理凡选内外羣官,宰府进名,帝必面讯其行能,然后补除。中书用鸿胪卿张贾衢州刺史,贾好博,朝辞日,帝谓之曰:「闻卿善长行。」对曰:「政事之馀,聊与宾客为戏,非有所妨。」帝曰:「岂有好之而无妨也!」内外闻之悚息。而帝以累世变起禁闱,尤侧目于中官,欲尽除之。然训注狂狡之流,制御无术,矢谋既误,几致颠危。所谓「有帝王之道,而无帝王之才」,虽旰食焦忧,不能弭患,惜哉!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