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17287"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旧唐书
条件: 提到“刘昌裔
Total 15

卷十五 本纪第十五 宪宗下

17
十一月庚戌朔。丙辰,以福建观察使裴次元河南尹丙寅,以盐州隶夏州。自夏州至丰州,初置八驿。丁卯,以泗州刺史薛謇福建观察使。右龙武统军刘昌裔卒。癸酉,昭义郗士美奏诸军就食于临洺。京畿水、旱、霜,损田三万八千顷。十二月庚辰朔,以京兆尹李銛鄜坊观察使,以代裴武入为京兆尹辛巳,敕:「应赐王公、公主、百官等庄宅、碾磑、店铺、车坊、园林等,一任贴典货卖,其所缘税役,便令府县收管。」敕:「张茂昭立功河朔,举族归朝,义烈之风,史册收载。如闻身殁之后,家无馀财,追怀旧勋,特越常典,宜岁赐绢二千匹,春秋二时支给。」群臣上表,请立德妃郭氏为皇后丙戌以桂官观察使马总广州刺史岭南节度使,以邕管经略使崔咏为桂管观察使庚寅,以夔州刺史马平阳邕管经略使。振武军乱,逐其帅李进贤,屠其家。乃以夏州节度使张煦代进贤,率兵二千赴镇,许便宜击断。丙午,以金吾卫将军田进为夏州刺史夏绥银节度使。以河溢浸滑州羊马城之半,滑州薛平、魏博田弘正征役万人,于黎阳界开古黄河道南北长十四里,东西阔六十步,深一丈七尺,决旧河水势,滑人遂无水患。

卷一百五十五

1
○高崇文子承简伊慎朱忠亮刘昌裔范希朝王锷子稷阎巨源孟元阳赵昌
18
刘昌裔,太原阳曲人。少游三蜀。杨琳之乱,昌裔说其归顺。及琳授洺州刺史,以昌裔从事,琳死乃去。
19
曲环将幽陇兵收濮州也,辟为判官。诏授监察御史,累加至检校兵部尚书,赐紫,兼中丞,充营田副使。贞元十五年,环镇许州,卒,诏上官涚知节度留后。吴少诚攻许州,涚领事,欲弃城走。昌裔追止之曰:「留后既受诏,宜以死守城。况城中士马足以破贼,但坚壁不战,不过五七日,贼势必衰,我以全制之可也。」涚然之。贼日夕攻急,堞坏不得修,昌裔令造战棚木栅以待;募壮士破营,得突将千人,凿城分出,大破之,因立战棚木栅于城上,城以故不陷。兵马使安国宁与涚不善,谋反以城降贼;事泄,昌裔密计斩之。即召其麾下千馀人食之,赏缣二匹,伏兵诸要巷,令持缣者悉斩之,无一人得脱。十六年,以全陈许功,以涚为节度使,昌裔陈州刺史
20
韩全义之败溵水也,与诸道兵皆走保陈州;求舍,昌裔登城谓曰:「天子命公讨蔡州,今来陈州,义不敢纳,请舍城外。」而从千骑入全义营,持牛酒劳军。全义不自意,惊喜叹服。十八年,改充陈许行军司马。明年,涚卒,诏昌裔许州刺史,充陈许节度使,再加检校右仆射。
21
元和八年五月,许州大水,坏庐舍,漂溺居人。六月,徵昌裔加检校左仆射,兼左龙武统军。初,昌裔以老疾而军府无政,因其水败军府,上乃促令韩皋代之。昌裔赴召,至长乐驿,闻有是命,乃上言风眩,请归私第,许之。其年卒,赠潞州大都督。
39
史臣曰:高崇文以律贞师,勤于军政,戎麾指蜀,遽立奇功,可谓近朝之良将也。伊慎、朱忠亮、刘昌裔、范希朝、巨源孟元阳、赵昌等,各立功立事,亦一时之名臣。王锷明可照奸,忠能奉主,此乃垂名于后也。至若竹头木屑,曾无弃遗,作事有程,俭而足用,则又士君子之为也。如贱收贵出,务积珠金,唯利是求,多财为累,则与夫清白遗子孙者远矣!凡百在位,得不鉴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