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9025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舊唐書
條件: 提到「王仙芝
Total 4

卷一百八十六

25
時草賊王仙芝陷荊襄,宋威率諸道師討逐,其眾離散過江表。天子以前鎮鄆,軍民畏服,仙芝徒黨,鄆人也,故授京口節鉞,以招懷之。尋授諸道兵馬都統、江淮鹽鐵轉運等使。令其將張璘、梁纘分兵討賊,前後累捷,降其首領數十人。賊南趨嶺表,天子嘉之。六年冬,進檢校司徒、楊州大都督府長史、淮南節度副大使知節度事,兵馬都統、鹽鐵轉運使如故。至淮南,繕完城壘,招募軍旅,土客之軍七萬。乃傳檄徵天下兵,威望大振。朝廷深倚賴之,進位檢校太尉同平章事
53
畢師鐸者,曹州冤朐人。乾符初,與里人王仙芝嘯聚為盜,相與陷曹、鄆、荊、襄。師鐸善騎射,其徒自為「鷂子」。仙芝死,來降高駢。初敗黃巢於浙西,皆師鐸、梁纘之效也,頗寵待之。
66
朱瑄,宋州人。父,盜鹽抵法。逃於青州,為王敬武卒。中和初,黃巢據長安,詔徵天下兵。敬武遣牙將曹全晸率兵三千赴難關西,以為軍候。會青州警急,敬武召全晸還,路由鄆州。時鄆帥薛崇為草賊王仙芝所殺,鄆將崔君裕知州事。全晸知其兵寡,襲殺君裕,據有鄆州,自稱留後。以有功,署為濮州刺史,留將牙軍。

卷二百下 朱泚 黃巢 秦宗權

20
黃巢,曹州冤句人,本以販鹽為事。乾符中,仍歲兇荒,人饑為盜,河南尤甚。初,里人王仙芝尚君長聚盜,起於濮陽,攻剽城邑,陷曹、濮及鄆州。先有謠言云:「金色蛤蟆爭努眼,翻卻曹州天下反。」及仙芝盜起,時議畏之。左金吾衛上將軍齊克讓兗州節度使,以本軍討仙芝。仙芝懼,引眾歷陳、許、襄、鄧,無少長皆虜之,眾號三十萬。三年七月,陷江陵。十月,又遣將徐君莒陷洪州。時仙芝表請符節,不允。以神策統軍使宋威為荊南節度招討使,中使楊復光為監軍。復光遣判官吳彥宏諭以朝廷釋罪,別加官爵,仙芝乃令尚君長、蔡溫球、楚彥威相次詣闕請罪,且求恩命。時宋威害復光之功,並擒送闕,敕於狗脊嶺斬之。賊怒,悉精銳擊官軍,威軍大敗,復光收其餘眾以統之。朝廷以王鐸代為招討。五年八月,收復亳州,斬仙芝首獻於闕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