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8917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舊唐書
條件: 提到「王遂
Total 4

卷十五 本紀第十五 憲宗下

42
冬十月丁巳,以刑部尚書權德輿檢校吏部尚書興元尹,充山南西道節度使丙寅,幽州劉總加平章事,鄆州李師道檢校司空。師道聞拔凌雲柵,乃懼,偽貢款誠,故有是令。庚午,以司農卿王遂宣州刺史宣歙池觀察使,以京兆尹要翛為潤州刺史浙西觀察使。以遂、翛常歷計司,能聚斂,方藉供軍,故有斯授。壬申,敕諸道奏事官,非急切不得乘驛馬。丁丑,出內庫錢五十萬貫供軍。戊寅夜,月犯歲。辛巳,命內常侍梁守監淮西行營諸軍。仍以空名告身五百通及金帛付之。戊子夜,土、火合於虛、危。十二月丙午,以易州刺史陳楚定州刺史義武軍節度使丁未,以翰林學士、尚書工部侍郎、知制誥王涯中書侍郎同平章事甲寅,以閑廄宮苑使李愬檢校左散騎常侍,兼鄧州刺史,充唐、隨、鄧等州節度使。初置潁水運使。運揚子院米,自淮陰溯流至壽州,四十里入潁口,又溯流至潁州沈丘界,五百里至於項城,又溯流五百里入溵河,又三百里輸於郾城。得米五十萬石,茭一千五百萬束。省汴運七萬六千貫。己未,邕管奏黃洞賊屠巖州。未央宮及飛龍草場火。京畿水害田,潤、常、湖、衢、陳、許大水。是歲冬雷,桃、杏花。回鶻、奚、契丹、牂柯、渤海等朝貢。
63
三月己卯朔。丁酉,上以齊、魯初平,宴群臣於麟德殿,賜物有差。戊子,以華州刺史馬總鄆、濮、曹等州觀察等使;己丑,以義成軍節度使薛平青州刺史,充平盧軍節度、淄青齊登萊等州觀察等使;以淄青四面行營供軍使王遂沂州刺史,充沂、海、兗、密等州都團練觀察等使:李師道所據十二州為三鎮也。庚寅浙西觀察使李翛卒。辛卯李師道妻魏氏並男沒入掖庭,堂弟師賢師智、侄弘巽配流。乙未,以中書舍人衛中行華州刺史、潼關防禦、鎮國軍等使。辛丑,上顧謂宰臣曰:「聽受之間,大是難事。推誠選任,所謂委寄,必合盡心;及至所行,臨事不無偏黨。朕臨御已來,歲月斯久,雖不明不敏,然漸見物情,每於行為,務欲詳審。比令學士集前代昧政之事,為《辯謗略》,每欲披閱,以為鑒誡耳。」崔群對曰:「無情曲直,辯之至易;稍懷欺詐,審之實難。故孔子有眾好眾惡之論,浸潤膚受之說,蓋以曖昧難辯故也。若擇賢而任之,待之以誠,糾之以法,則人自歸公,孰敢行偽?陛下詳觀載籍,以廣聰明,實天下幸甚。」以撫州司馬令狐通為右衛將軍給事中崔植封還制書,言通前刺史壽州,用兵失律,未宜獎用。上令宰臣諭植,以通父彰有功,不忍遂棄其子,其制方行。
67
秋七月丁丑戊寅,汴州韓弘來朝。己卯左散騎常侍致仕薛苹卒。乙酉夜,月掩心大星。辛巳,群臣上尊號曰元和聖文神武法天應道皇帝。是日,御宣政殿受冊,禮畢,御丹鳳樓,大赦天下。京畿今年秋稅、青苗、榷酒等錢,每貫量放四百文;元和五年已前逋租賦並放。甲午韓弘進糸也絹二十八萬匹,銀器二百七十事。丁酉,以河陽三城懷州節度使、朝議郎、使持節懷州諸軍事、守懷州刺史、兼御史大夫、賜紫金魚袋令狐楚朝議大夫、過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壬寅,以永州刺史韋正武邕管經略使癸卯,以前黔中觀察使魏義通懷州刺史、河陽三城懷孟節度使。沂州軍亂,殺節度使王遂甲辰,以棣州刺史曹華沂州刺史,充沂、海、兗密等州都團練觀察使。乙巳,罷晉州防禦使。

卷一百五十八

33
尋拜御史中丞。未幾,除鄂岳觀察使,入為尚書左丞。度支使潘孟陽與太府卿王遂迭相奏論,孟陽除散騎常侍,遂為鄧州刺史,皆假以美詞。元膺封還詔書,請明示枉直。江西觀察使裴堪奏虔州刺史李將順贓狀,朝廷不覆按,遽貶將順道州司戶。元膺曰:「廉使奏刺史贓罪,不覆檢即謫去,縱堪之詞足信,亦不可為天下法。」又封詔書,請發御史按問,宰臣不能奪。代權德輿東都留守檢校工部尚書、兼御史大夫、都畿防禦使。舊例,留守賜旗甲,與方鎮同。及元膺受任不賜,朝論以淮西用兵,特用元膺守洛,不宜削其儀制,以沮威望,諫官論列,援華、汝、壽三州例。上曰:「此數處並宜不賜。」留守不賜旗甲,自元膺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