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185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旧唐书
条件: 提到“仆固瑒
Total 4

卷十一 本纪第十一 代宗

10
秋七月壬寅朔。戊申,群臣上尊号曰宝应元圣文武皇帝,御含元殿受册。壬子,御宣政殿宣制,改元曰广德,大赦天下,常赦不原者咸赦除之。安禄山、史思明亲族应在诸道,一切原免不问。民户三丁免一丁庸,租税依旧每亩二升。男子二十成丁,五十入老。元帅雍王尚书令,河北副元帅仆固怀恩太保,回纥登里可汗进徽号。功臣皆赐铁券,藏名太庙,画像凌烟阁。刺史、县令自今后改转,刺史以三年为限,县令四年为限,员外及摄试,不得厘务。丁巳仆固御史大夫,充朔方行营节度。是月,吐蕃大寇河、陇,陷我秦成、渭三州,入大震关,陷兰、廓、河、鄯、洮、岷等州,盗有陇右之地。八月,以荆南节度使李岘宗正卿九月壬戌朔,仆固怀恩拒命于汾州,遣宰臣裴遵庆往宣抚之。已丑,吐蕃寇泾州,刺史高晖以城降,因为吐蕃乡导。
12
十二月甲辰,宦官市舶使吕太一逐广南节度使张休,纵下大掠广州。丁亥,车驾发陜郡还京。辛卯,鄂州大风,火发江中,焚船三千艘,焚居人卢舍二千家。甲午,上至自陜州。乙未,以侍中苗晋卿太保黄门侍郎同平章事裴遵庆太子少傅,并罢知政事;宗正卿梁国公李岘黄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丙申,放广武王承宏于华州,一切不问。丁酉朔方行营节度使仆固瑒为帐下枭首来献。怀恩闻瑒死,烧营遁入吐蕃。朝臣称贺,上不悦,曰:「朕之凉德,信不及人,致勋臣颠覆,用增愧恧,何至贺焉!」程元振自三原县衣妇人服入京城,京兆府擒之以闻,乃下御史台鞫问。吐蕃陷松州、维州、云山城、笼城。

卷一百二十五

9
遂诏怀恩统可汗还蕃,遂自相州西郭口趣潞州,与回纥可汗会,出太原之北。怀恩初至太原,辛云京以可汗是其子婿,疑其召戎,闭关不报,且惧可汗相袭,不敢犒军;及还,亦如之。怀恩父子宣力王室,攻城野战,无役不从,一举灭史朝义,复燕、赵、韩、魏之地,自以为功无以让。至是,又为云京所拒,怀恩怒,上表列其状,顿军汾州。会中官骆奉先使于云京,云京言怀恩与可汗为约,逆状已露,乃与奉先厚结欢。奉先回至怀恩所,其母数让奉先曰:「尔等与我儿约为兄弟,今又亲云京,何两面乎?虽然,前事勿谕,自今母子兄弟如初。」酒酣,怀恩起舞,奉先赠缠头彩。怀恩将酬其贶,奉先遽告发,怀恩曰:「明日端午,请宿为令节。」奉先固辞,怀恩苦邀之,命藏其马。中夕谓其从者曰:「向者责吾,又收吾马,是将害我也。」奉先惧,遂逾垣而走。怀恩惊,遽令追还其马。奉先使回,奏其反状。怀恩累奏请诛云京、奉先,上以云京有功,手诏和解之,怀恩遂有贰于我。至七月,改元广德,册勋拜太保,仍与一子三品、一子四品官并阶,仍加实封五百户。仆固瑒一子五品官,加实封一百户。仍赐铁券,以名藏太庙,画像于凌烟阁。寻以瑒为御史大夫、朔方行营节度。
17
九月,上以回纥近塞,怀恩又与辛云京有隙,上欲其悔过,推心以待之。恐其不信,诏召黄门侍郎裴遵庆使汾州喻旨,且察其去就。遵庆即至,怀恩抱其足号泣而诉,遵庆因宣圣恩优厚,讽令入朝,怀恩许诺。副将范志诚说之曰:「公以谗言交构,有功高不赏之惧,嫌隙已成,奈何入不测之朝?公不见来瑱、李光弼之事乎!功成而不见容,二臣以走诛。」怀恩然之。明日,又以惧死为辞,许令一子入朝,志诚又不可。遵庆复命。御史大夫王翊自回纥使还,怀恩与可汗往来,恐泄其事,乃止之。遂令子瑒率众攻云京,云京出战,瑒大败而旋,进围榆次,朝廷患之。先是,尚书右丞颜真卿请奉诏怀恩,上因以真卿为刑部尚书、兼御史大夫往宣慰之。真卿曰:「臣往请行者,时也;今方受命,事无益矣。」上问其故,对曰:「怀恩阻兵,是其反侧明矣。顷陛下避狄于陜郊,臣方责以《春秋》之义,云寡君蒙尘于郊,敢不恭问官守。当是时也,怀恩来朝,以助讨贼,则其辞顺。今陛下攘去犬戎,即宫京邑,怀恩进不勤王,退不释众,其辞曲,必不来矣。且明怀恩反者,独辛云京、李抱玉、骆奉先、鱼朝恩四人耳,自外朝臣,咸言其枉。然怀恩将士,皆子仪部曲,恩信结其心,陛下何不以子仪代之,喻以逆顺祸福,必相率而归耳。」上从之。子仪至河中,仆固瑒已为朔方兵马使张惟岳等四人斩其首,献于阙下。怀恩闻之,率麾下数百骑,弃其母,渡河北走灵武。馀众闻子仪到,束甲来奔,归者数万。怀恩至灵武,啸聚亡命,其众复振。上念其勋旧,不欲罪功臣,厚抚其家,怀恩终不从。其母月馀日竟以寿终。又遥授太师、兼中书令、大宁王,馀并停。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