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7529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曾公遺錄
條件: 提到「路昌衡
Total 3

卷八

299
再對,路昌衡乞狄諮為定州副總管。餘云:「諮與一在京宮觀足矣,不足施行。」上云:「總管自當朝廷選擢,何可乞。」王餘應年八十,乞宮觀或致仕。上云:「令致仕。」餘云:「餘應亦歸明之後,藏才族王氏世守豐州,與折氏等,慶歷中為元吳所陷沒,仁宗得餘應養之宗帥,待遇與宗室等。故餘應曉音樂伎巧,與都人無異,母折氏,嘗召入內。」上云:「如此與宮觀不妨。」

卷九

182
再對,呈新知成都府路昌衡乞赴闕奏邊事,令實封聞奏。
307
再對,閻安為入內班。路昌衡言河北備邊四事:禁軍習手藝人降廂軍,從之;修城池及軍器,悉已有旨;又言糴便不當令轉運司兼,固言紹聖中以轉運司兼糴便,深失祖宗法意。國初以河北沿邊十七州軍蠲減賦稅,年計不足,故歲賜鈔錢二百萬,并十七州軍稅賦,悉令糴便司專領,故轉運司不能侵漁,今併為一司,誠不便。上令諭三省仍來日同對時面陳,便可改。退以語三省,三省皆以為即復舊。餘自紹聖中亦屢曾以此語,惇、卞等雖略曉然,亦終不能改。辛卯,同呈邊奏。又以劉奉世復端明、知定州;王欽臣復待制、知真定。師朴云:「向論邢恕、葉祖洽不可帥,令與東南一郡。」遂與恕守荊南,洽守洪。初,朴等議欲以杜裳帥真定,餘以為不足稱此選,遂用欽臣。朴云:「向者餘以謂欽臣得集撰、穎昌,外議皆以為過,故不敢及之。」餘云:「昔者初復誠太優,今例無不復者,則欽臣終何可遏,況以人材比之,又非常之比也。」眾皆以為然。沖元云:「便須更照管,恐有一般者皆須復職。」餘云:「楊畏是也。」眾皆云:「畏之罪當於上前及之。」既對,餘言:「欽臣在元祐中事於呂大防門下,物議極多,不為無罪,但昨遷謫之人今皆牽復,則欽臣亦不可遏,然在外驅策無所不可,但不可在朝廷爾。」眾亦云:「與欽臣等更有楊畏,尤不可用。」惇云:「昔人謂之楊三變,今謂之楊萬變。以其在元豐、元祐、紹聖中反複不常,唯利是附故也。」上默然。議者以謂奉世、欽臣皆復舊職,是元祐之人無俶慝皆當收用,而紹聖郎官如張行、譚掞輩,不足挂齒牙,亦皆逐去,恐未免如紹聖之偏,此為可戒也。餘白同列云:「國勢已定,紹聖險邪無能為矣。今日之戒,正在於矯枉太過爾。」有識皆以為名言。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