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9441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曾公遺錄
條件: 提到「上官均
Total 4

卷九

170
是日晚,師朴報中批,上官均、孫誇令除臺諫官,且云翊日受誓不入,恐為人所動搖,又均與安中親嫌。答以「何可搖也,更當諭安中不須固避。」安中亦有簡,云:「須至敷聞,以俟聖擇。」翊日遂除均祕書少監,諤右司諫。
174
上諭:「均、諤已除職,均以履陳親嫌故,除少蓬。」又云:「卞言均元祐中詆毀神宗政事不一,亦不曾答。渠但所不喜,即以詆毀神宗為言。」餘云:「陛下洞照如此,臣復何言。」至簾前亦及之,太母云:「此兩人除得好否?」餘云:「如此等人,天下望以為言官久矣。皇太后、皇帝睿明,所收用皆天下公議,中外士人孰不鼓舞稱頌。」太母云:「似他人元符中一切為人屏逐,甚道理?」餘云:「凡所不喜,即云詆毀神宗。緣臣僚論事,若以朝廷政事為是,即無可論者,即有所論,即必以朝廷所行為是,才說不是便以為詆毀,如此誰敢啟口?上官均在神宗朝廷作御史,亦曾議論朝廷政事不當,豈可亦以為詆毀。」太母云:「君有爭臣,父有爭子,怎生少得。」餘云:「聖諭如此,天下士民之福。人主盛德,莫大於開廣言路,容受諫爭,如此則人人敢言,朝廷雖有闕失,無不知者矣。」太母深然之。安中遣人來云:「卞言均乃曾布所知,大行時累累稱薦,欲成就之,而大行不聽。」上答云:「不獨布,眾人稱薦者甚多,此乃公論所稱也。」夔并諤亦詆毀,以為狂妄,卞亦助之,上杳不答。
205
是日,本約將、卞留身同進呈,而夔適不入,遂與師朴同呈稟訖,約將、卞會議修定次。余嘗先以卞語白太母,太母云:「不曾聞。」餘云:「卞但欲著其面折惇之語,如此則惇之罪益重矣。」太母云:「不當。」亦嘗以此語陳於上前。乙巳,同呈邊奏。再對,差劉言接伴北朝賀登位使。是日,惇、朴皆不入,卞至簾前留身,然亦不甚久。丙午,旬休。了未,同呈邊奏。再對,以陳安止為河東同安撫,徐鎮安肅軍。是日,宣押朴供職東合門,拜表上天寧節名。朴欲以范純禮為都承旨,夔、鳳皆欣然從之。戊申,同呈以范純禮為樞密都承旨,仍復待制。餘與朴皆稱其純厚篤實,宜在左右,因言:「純粹當日猶以棄地得罪,純禮無他,但緣坐爾。然純粹以棄地削職,不候除喪,降為直合、帥延州,既而又易熙帥,已復待制,無故罪,知鄧州。初議移鄧,蔡卞猶堅以為不可,臣力爭,乃得不奪。當日晚諫官劉拯言:『大臣陰與為地。』次日進呈,先帝屢顧卞,問:『拯何以便知?因何只拯言?』蓋必知其為卞所使,卞但云:『根究也不妨。』先帝欲令分析,眾欲且已,遂從之。」上云:「拯附麗如此,只如昨駮韓忠彥告,才令行下,卻奏云『謹已依聖旨行下訖』,殊可怪。」餘云:「臣累聞聖諭,但以非職事,不敢陳,今三省悉已聞德音,莫住不得。」上云:「便行遣,與一小郡。」三省皆唯唯。餘又云:「蔡卞門下士布滿中外,皆此類,如拯及蹇序辰呂嘉問之徒,皆其上客,氣焰不可嚮邇。陛下踐祚以來,所收用人材,無非葉天下公議,四方鼓舞稱頌,若問卞,即必無一人為可用者。豈有天下所是,而卞獨以為非;天下所非,卞獨以為是而可信者?若用卞之言,則序辰、嘉問輩皆在侍從,善人君子一切屏斥,如此何名朝廷?今卞以謂陳瓘、上官均等皆臣等所親厚,不可用,奈天下公議何?緣君子以小人為邪,小人亦以君子為邪,聽察之際,在人主旌別爾。天下公議,必不可比一人之私言也。臣居常論議於陛下前,似未足信,今日對三省所陳如此,更乞詢之眾論,可見是非。」朴等皆倡和,惇亦欣然以為是,將云「無非公論」,上極欣納。至簾前亦具以此陳,太母云:「蔡左丞卻如此。」及再對,又云:「蔡卞如此,先貶黜不妨。」上亦云:「實封言事者,只是罵章敦、蔡卞。」餘又言:「給議。」餘云:「王古亦可在諫列。」朴云:「且以侍郎處之。」上皆欣處之。是日,宣押李邦直、蔣永叔供職,相見於後廳,又同至都堂。
297
是日,三省以卞為資政、知江寧。又罷董必郎官,送吏部;又罷舒亶無為軍,與監廟。自十三日以上官均為起居郎,吳伯舉為少蓬,仍罷修史。密院再對,上諭:「王渙之可為史官。」朴又言:「伯舉既罷,鄧洵武亦當移易。」遂議以謝文瓘代洵武為右史。均及渙之皆史官,朴疑向所薦十人,唯文瓘未用,恐上有所疑,欲得餘與安中同入一札子,云向所奏舉可用之人,悉蒙收錄,唯文瓘末用,三省議欲以為右史,代洵武,及以渙之修史,來日三省進呈,伏望特賜俞允。遂從之。翊日,遂有成命。既而又以王祖道知海州。上又諭西府云:「伯舉亦與郡。」翊日,三省再稟,卻云且以祖道仍改兩浙提刑。公議皆翕然稱允。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