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5999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稗類鈔
條件: 提到「編修
Total 2

恩遇類

1
康熙間,聖祖御書大福字,賜編修查慎行。蓋年例於嘉平朔日,開筆書福,王公大臣內直侍從皆得預賜。世宗每遇書福之辰,頒及直省將軍督撫,硃批諭旨,於各省奏到恭謝頒賜福字之摺,時加訓勉。誠以福乃天下之公,非一身一家之私,封疆大吏董率文武,必所轄地方家給人足,樂業安居,始足為一省之福,推而至於天下,莫不皆然。高宗自乾隆甲辰以後,每歲遂為常例。開筆之日,御重華宮,書第一福字,揭之乾清宮正殿。所用筆,鐫正書四字曰「賜福蒼生」,相傳為聖祖御用留貽,管髹漆,色黝,字填以金。每開筆時,御用一次,即珍弆檀篋。各宮殿御園等處所用福字,亦親書分貼。書福之箋,質以絹,傅以丹砂,繪以金雲龍,宮廷所貼用者,及硃紅對箋壽字箋,歲由江蘇按照尺度製進,頒賜牋,則南省方物所陳也。自乾隆丙寅建闡福寺,壬申以後,每歲臘月朔日,先詣寺拈香,回宮書福。開筆時,爇香致敬,用硃漆雕雲龍盤一,中盛古銅八吉祥鑪、古銅香盤二,握管薰於鑪上,始濡染揮翰。其預頒賜者,皇子以及內廷行走宗藩並在廷諸臣工,則命分進名牌,簡派親書以賜,及分賞餘福,宣傳給領,其各省將軍督撫,則令摺使齎回,新疆將軍參贊辦事大臣,並付驛馳給。乾隆己巳,《書福》詩前序云:「歲暮書福,以賜廷臣,謹遵皇考成例,迓禧歛錫之義,於是為昭。」詩云:「近始藩屏逮百僚,臨軒書福慶恩昭。九疇箕子疇書衍,一筆王家筆陣超。嘉與紅箋迎介祉,相敷彩勝煥元朝。不徒弄翰欽敷錫,家法繩承仰聖堯。」自是每值開筆,紀以題詠。蒙古藩王締姻天室,歲時趨直內廷及年班來覲在御前行走者,皆以得先賜為榮。書福之外,有五七言至十三言硃紅雲龍對聯,長壽字,「宜春迓祥」、「宜入新年」、「一年康泰」等帖,不下百餘幅,皆親染宣毫。乙卯嘉平月朔,開筆,疊癸丑韻詩,有「六旬忽週紀,明歲合移疇」之句,注云:「明年為嗣皇帝嘉慶元年,值嘉平月朔,亦應書福賜天下。」仁宗開筆書福,則自辛酉以後,每歲亦必紀以詩。丙寅嘗命題聯句,用新韻。開筆之典,每歲元旦子刻,上御養心殿東暖閣,案設金甌玉燭,御用筆曰萬年青,管曰萬年枝。先染硃毫,繼宣墨翰,各書吉語數字。自乾隆甲子,每歲元旦,有試筆詩。庚辰以後,春帖子歲以五言絕句二首、七言絕句二首為率。內直詞臣所製,則聯書黃摺以進。椒屏之製,以絹素為質,內直諸臣擬古語吉字為標題,並擬所畫景物音義相叶,繕寫清單,於臘朔呈覽,交內府工匠繪畫人物器飾,而綴以椒。每幀署原擬吉字,復製頌一章,題其上,亦內廷翰林所書也。

閹寺類

1
京官之被旨申斥者,由太監傳旨,跪聆宣旨畢,太監破口辱詈,狀至不堪,如納銀四百兩,則免。外官由督撫代宣者,無此狀。光緒間,郵傳部初立時,簡張百熙為尚書,唐紹儀為侍郎。張謝恩後,即謁唐,備致謙詞,唐操粵語答之,張不甚解,有誤會。次日,唐答拜,面請奏調各員,並交銜名單一紙,張唯唯。及奏案發表,單中無一人入選,唐大怒。由是兩人交惡,具摺揭參,俱留中。又互請病假不到部,為御史所劾,兩人均著傳旨申斥。唐已贈太監銀,張不知也。及傳張,跪聆宣旨畢,太監頓足大罵:「混帳王八旦,滾下去。」張叩首起立,面無人色。次傳唐申斥,則無此狀。張益恚憤,回宅而病作矣,未幾,以憂鬱卒。戊申十月,疊遭德宗、孝欽后二喪,照例,十九日內,不准各官遞封奏。大學堂監督、編修劉廷琛,忽破例遞摺,傳旨申斥。劉不能具四百兩,又不能堪此辱罵,意大窘,凂人關說,納半數。屆時,申斥,僅叱「混帳下去」,所謂半罵也。劉退而告人曰:「士可殺,不可辱,吾初不料國家有此惡例。」或曰:「以視明代廷杖何如?」劉亦無以答。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