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2959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稗類鈔
條件: 提到「王進寶
Total 5

屯漕類

1
陝西提督王進寶平蜀亂後,駐節固原,大興屯田之利,身先士卒,力耕百畝,將校以是為差,於是西邊無曠土矣。

爵秩類

1
海澄公黃梧,本鄭成功將,順治丙申歸順。其子芳度,康熙初,拒耿精忠之招,困守漳州,城陷殉難。事聞,贈王爵,諡忠勇。陝西提督王進寶以平吳三桂功,授三等子,賜彤弓駿馬,卒諡忠勇。至乾隆丁亥,詔以黃芳度子孫於襲次完時,照八旗例給恩騎尉世襲罔替;王進寶以三等子爵世襲罔替。趙良棟授一等子爵,卒諡襄忠,詔以一等子爵世襲罔替;同時如將軍張勇,提督孫思克、陳福、豆斌,總兵高天喜等,皆緣此推恩。又殉節陣亡之張國彥等十七員,軍功較著之惠應詔等十四員,亦一體加恩。自是,漢人始有世襲罔替之例。

薦舉類

1
康熙初,陝西提督王進寶保奏其子王用予材武可令勦賊。嗣大軍進規漢中,進寶遣用予前驅,繞出武關後,與大軍夾攻,奪險而前,所向無敵,遂抵保寧,擒渠殲敵。詔擢用予松潘鎮總兵,父子同建節鉞。雍正癸卯,雲南總兵趙坤擢貴州提督,陛辭日,請以其子候補參將趙秉鐸補貴州提標參將,世宗允之。乙巳冬,調湖廣提督,丙午二月,復特命秉鐸調湖廣提標參將。

方伎類一

1
段某,漢中人,世稱之曰段瞽目。尚書胡昇猷官漢羌道時,會蜀亂,令卜休咎。段曰:「公,貴人也,官必至尚書。然目下有大厄,但須守正俟命。脫有憂患,某當任橐饘,雖危無咎。他日富貴,幸毋相忘。」未幾,王屏藩陷漢中,誘胡使降,不屈,王怒,縶之獄,將置極刑。段左右之,慰之曰:「公必不死,賊數盡,是公出坎之日,無憂也。」已而奮威將軍王進寶進兵漢中,王縊死,胡復任。尋內遷,官至刑部尚書。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