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5999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稗类钞
条件: 提到“编修
Total 2

恩遇类

1
康熙间,圣祖御书大福字,赐编修查慎行。盖年例于嘉平朔日,开笔书福,王公大臣内直侍从皆得预赐。世宗每遇书福之辰,颁及直省将军督抚,朱批谕旨,于各省奏到恭谢颁赐福字之摺,时加训勉。诚以福乃天下之公,非一身一家之私,封疆大吏董率文武,必所辖地方家给人足,乐业安居,始足为一省之福,推而至于天下,莫不皆然。高宗自乾隆甲辰以后,每岁遂为常例。开笔之日,御重华宫,书第一福字,揭之乾清宫正殿。所用笔,镌正书四字曰「赐福苍生」,相传为圣祖御用留贻,管髹漆,色黝,字填以金。每开笔时,御用一次,即珍弆檀箧。各宫殿御园等处所用福字,亦亲书分贴。书福之笺,质以绢,傅以丹砂,绘以金云龙,宫廷所贴用者,及朱红对笺寿字笺,岁由江苏按照尺度制进,颁赐笺,则南省方物所陈也。自乾隆丙寅建阐福寺,壬申以后,每岁腊月朔日,先诣寺拈香,回宫书福。开笔时,爇香致敬,用朱漆雕云龙盘一,中盛古铜八吉祥炉、古铜香盘二,握管薰于炉上,始濡染挥翰。其预颁赐者,皇子以及内廷行走宗藩并在廷诸臣工,则命分进名牌,简派亲书以赐,及分赏馀福,宣传给领,其各省将军督抚,则令摺使赍回,新疆将军参赞办事大臣,并付驿驰给。乾隆己巳,《书福》诗前序云:「岁暮书福,以赐廷臣,谨遵皇考成例,迓禧敛锡之义,于是为昭。」诗云:「近始藩屏逮百僚,临轩书福庆恩昭。九畴箕子畴书衍,一笔王家笔阵超。嘉与红笺迎介祉,相敷彩胜焕元朝。不徒弄翰钦敷锡,家法绳承仰圣尧。」自是每值开笔,纪以题咏。蒙古藩王缔姻天室,岁时趋直内廷及年班来觐在御前行走者,皆以得先赐为荣。书福之外,有五七言至十三言朱红云龙对联,长寿字,「宜春迓祥」、「宜入新年」、「一年康泰」等帖,不下百馀幅,皆亲染宣毫。乙卯嘉平月朔,开笔,叠癸丑韵诗,有「六旬忽周纪,明岁合移畴」之句,注云:「明年为嗣皇帝嘉庆元年,值嘉平月朔,亦应书福赐天下。」仁宗开笔书福,则自辛酉以后,每岁亦必纪以诗。丙寅尝命题联句,用新韵。开笔之典,每岁元旦子刻,上御养心殿东暖阁,案设金瓯玉烛,御用笔曰万年青,管曰万年枝。先染朱毫,继宣墨翰,各书吉语数字。自乾隆甲子,每岁元旦,有试笔诗。庚辰以后,春帖子岁以五言绝句二首、七言绝句二首为率。内直词臣所制,则联书黄摺以进。椒屏之制,以绢素为质,内直诸臣拟古语吉字为标题,并拟所画景物音义相叶,缮写清单,于腊朔呈览,交内府工匠绘画人物器饰,而缀以椒。每帧署原拟吉字,复制颂一章,题其上,亦内廷翰林所书也。

阉寺类

1
京官之被旨申斥者,由太监传旨,跪聆宣旨毕,太监破口辱詈,状至不堪,如纳银四百两,则免。外官由督抚代宣者,无此状。光绪间,邮传部初立时,简张百熙为尚书,唐绍仪为侍郎。张谢恩后,即谒唐,备致谦词,唐操粤语答之,张不甚解,有误会。次日,唐答拜,面请奏调各员,并交衔名单一纸,张唯唯。及奏案发表,单中无一人入选,唐大怒。由是两人交恶,具摺揭参,俱留中。又互请病假不到部,为御史所劾,两人均著传旨申斥。唐已赠太监银,张不知也。及传张,跪聆宣旨毕,太监顿足大骂:「混帐王八旦,滚下去。」张叩首起立,面无人色。次传唐申斥,则无此状。张益恚愤,回宅而病作矣,未几,以忧郁卒。戊申十月,叠遭德宗、孝钦后二丧,照例,十九日内,不准各官递封奏。大学堂监督、编修刘廷琛,忽破例递摺,传旨申斥。刘不能具四百两,又不能堪此辱骂,意大窘,凂人关说,纳半数。届时,申斥,仅叱「混帐下去」,所谓半骂也。刘退而告人曰:「士可杀,不可辱,吾初不料国家有此恶例。」或曰:「以视明代廷杖何如?」刘亦无以答。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