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9494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陳書
條件: 提到「歐陽紇
Total 4

卷五本紀第五宣帝

9
乙亥,輿駕親耕藉田。夏五月甲午,齊遣使來聘。丁巳,以吏部尚書、領大著作徐陵尚書右僕射太子詹事駙馬都尉沈君理為吏部尚書秋七月辛卯皇太子納妃沈氏,王公已下賜帛各有差。丁酉,以平東將軍、吳郡太守晉安王伯恭中護軍,進號安南將軍九月甲辰,以新除中護軍晉安王伯恭中領軍冬十月,新除左衛將軍歐陽紇據廣州舉兵反。辛未,遣車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章昭達率眾討之。壬午,輿駕親祠太廟。
10
二年春正月乙酉,以征西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郢州刺史黃法抃為中權大將軍。丙午,輿駕親祠太廟。二月癸未,儀同章昭達歐陽紇送都,斬於建康市,廣州平。三月丙申皇太后崩。丙午,曲赦廣、衡二州。丁未,大赦天下。又詔自討周迪、華皎已來,兵交之所有死亡者,並令收斂,並給棺槥,送還本鄉;瘡痍未瘳者,各給醫藥。夏四月乙卯臨海王伯宗薨。戊寅皇太后祔葬萬安陵。閏月戊申,輿駕謁太廟。己酉太白晝見。五月乙卯,儀同黃法抃獻瑞璧一。壬午,齊遣使來弔。六月戊子,新羅國遣使獻方物。辛卯,大雨雹。乙巳,分遣大使巡行州郡,省理冤屈。戊申車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章昭達進號車騎大將軍,安南將軍廣州刺史沈恪進號鎮南將軍。秋八月甲申,詔曰:「懷遠以德,抑惟恆典,去戎即華,民之本志。頃年江介襁負相隨,崎嶇歸化,亭候不絕,宜加恤養,答其誠心。維是荒境自皞,有在都邑及諸州鎮,不問遠近,並蠲課役。若克平舊土,反我侵地,皆許還鄉,一無拘限。州郡縣長明加甄別,良田廢村,隨便安處。若輒有課訂,即以擾民論。」又詔曰:「民惟邦本,著在典謨,治國愛民,抑又通訓。朕聽朝晏罷,日昃劬勞,方流惠澤,覃被億兆。有梁之季,政刑廢缺,條綱弛紊,僭盜薦興,役賦征徭,尤為煩刻。大陳御宇,拯茲餘弊,滅扈戡黎,弗遑創改,年代彌流,將及成俗,如弗解張,物無與厝,夕惕疚懷,有同首疾。思從卑菲,約己濟民,雖府帑末充,君孰與足,便可刪革,去其甚泰,冀永為定准,令簡而易從。自今維作田,值水旱失收,即列在所,言上折除。軍士年登六十,悉許放還。巧手于役死亡及與老疾,不勞訂補。其籍有巧隱,并王公百司輒受民為程蔭,解還本屬,開恩聽首。

卷二十六列傳第二十徐陵 子儉 份 儀 弟孝克

35
太建初,廣州刺史歐陽紇舉兵反,高宗令儉持節喻旨。紇初見儉,盛列仗衛,言辭不恭,儉曰:「呂嘉之事,誠當已遠,將軍獨不見周迪、陳寶應乎?轉禍為福,未為晚也。」紇默然不答,懼儉沮其眾,不許入城,置儉於孤園寺,遣人守衛,累旬不得還。紇嘗出見儉,儉謂之曰:「將軍業已舉事,儉須還報天子,儉之性命雖在將軍,將軍成敗不在於儉,幸不見留。」紇於是乃遣儉從間道馳還。高宗乃命章昭達率眾討紇,仍以儉悉其形勢,敕儉監昭達軍。紇平,高宗嘉之,賜奴婢十人,米五百斛,除鎮北鄱陽王咨議參軍,兼中書舍人。累遷國子博士、大匠卿,餘並如故。尋遷黃門侍郎,轉太子中庶子,加通直散騎常侍,兼尚書左丞,以公事免。尋起為中衛始興王限外咨議參軍,兼中書舍人。又為太子中庶子,遷貞威將軍、太子左衛率,舍人如故。

卷三十五列傳第二十九熊曇朗 周迪 留異 陳寶

31
故司空歐陽公,昔有表奏,請宣薄伐,遙途意合,若伏波之論兵,長逝遺誠,同子顏之勿赦。征南薨謝,上策無忘,周南餘恨,嗣子弗忝。廣州刺史歐陽紇,克符家聲,聿遵廣略,舟師步卒,二萬分趨,水扼長鯨,陸製封狶,董率衡、廣之師,會我六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