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12692"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闽中理学渊源考
条件: 提到“胡大原
Total 2

卷三

11
胡伯逢先生大原
12
胡大原,字伯逢,五峯从子。按朱子文集答书第四首,畧曰:知言之书,用意深逺,析理精㣲,岂末学所敢轻议,向辄疑之,自知己犯不韪之罪矣。兹承诲喻,尤切愧悚,但鄙意终有未释,然者知行先后,已具所答晦叔书中,其说详矣,乞试取观可见得失矣。至于性无善恶之说,则前后论辨不为不详。近又有一书与广仲论此,尤详于前此外,盖已无复可言者矣。然恐䝉垂谕,反复思之,似亦尚有一说。盖孟子所谓性善者,以其本体言之,仁义礼智之未发者是也。原注程子曰:人之生也,其本真而静,其未发也,五性具焉,曰仁、义、礼、智。所谓可以为善者,以其用处言之,四端之情发而中节是也。盖性之与情,虽有未发已发之不同,然其所谓善者,则血脉贯通,初未尝有不同也。此孟子道性善之本意,伊洛之所传而未之有改者也。知言固非以性为为不善者,窃原其意,盖欲极其髙逺以言性,而不知夫名言之失,反陷性于淫荡恣睢,驳杂不纯之地云再。按张南轩先生答书略曰:垂谕性善之说,详程子之言,谓人生而静,以上更不容说,谗说性时便已不是性。继之曰,凡人说性,只是说继之者善也。孟子言性善是也,但请详味此语,意自可见。大抵性固难言,而惟善可得而名之,此孟子之言所以为有根抵也,但所谓善者,要人能名之耳。若曰难言而遂不可言,曰不容说而遂不可说,却恐渺茫而无所止也。知言之说,究极精㣲,固是要发明向上事,第恐未免有弊,不若程子之言为完全的确也。某所恨在先生门阑之日甚少,兹焉不得以所疑从容质扣于前,追怅何极?然吾曹往返论辨,不为茍同,尚先生平日之志哉?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