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64539"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闽中理学渊源考
条件: 提到“王昭
Total 10

卷三十三

22
按《南安邑志》吕氏大圭传》云:「大圭少学于乡先生潜王昭昭师陈北溪安卿安卿师朱文公,又泉郡万厯间」。旧志吕大圭传》云:大圭少学于陈北溪门人王昭,已复尽屏词章,专务理学,是邑志与郡志名字相符矣。独《闽书吕大圭传》,载圭叔少嗜学,师事王昭,复昭复之学,得之陈淳、陈淳之学,得之朱文公同。安志亦与闽书同。伏考圭叔先生《南安志》,载为邑之朴兠乡人,则少时师事王氏。昭亦其乡之人也。今从《南安志郡志》为据,而以《闽书同安志附考焉。再《闽书》有《陈景温传》,载景温与同郡王昭复成之等,同时知名。考景温在淳熙间时,内舍生王氏昭复与之同时,或别有王昭复其人欤?待再考。
24
王昭号潜轩」。按《南安邑志》、《吕大圭传》,大圭少学于乡先生潜轩王昭,昭师陈北溪安卿安卿师朱文公号为温陵截派云《{邑志》、《旧郡志》、《新郡志》俱作「王昭」,《闽书》同《安志》作「王昭复。 《南安邑志》}侍郎吕朴、乡先生大圭学派。
26
吕大圭,字圭叔,南安人。少学于乡先生,潜轩王昭昭,师陈,北溪安卿。安卿师朱文公,世号温陵。截派,居家授徒数百人。登淳佑七年进士,授潮州教授。累迁简讨、崇政殿说书、吏部侍郎。以操南音,出知兴化军。以俸钱代输中户以下赋,著莆阳拙政录》。徳佑初元,转知漳州军节制左翼屯戌军马,未行,属蒲寿庚率知州田子眞降元,捕大圭至,令署降表,大圭不署,将杀之。适门弟子有为管军总管者,扶出至家,以平生所著书泥封一室,变服逃入海岛。寿庚遣兵追之,将授以官,不从,被害,年四十九。其泥封室尽毁于贼,独其门人所传易经集解、春秋或问二十卷,春秋五论一卷、论语、孟子集解、学易管见行于世。所居朴兠,乡人称朴乡先生。元孔公俊建大同书院祠,朱文公,以大圭配。门人丘葵赞曰:「泉南名贤,紫阳高弟,造诣既深,践履复至。致身事君,舍生取义。所学所守,于公奚愧!」按黄氏道南统绪辨正谓吕氏,大圭为淳佑间进士,歴官侍郎,出知兴化军。南安邑志、旧郡志、同、安志、莆阳志皆同,独新郡志本之闽书稍异,今从黄氏本改正。 南安邑志 旧郡志 道南统绪、 ,闽书。 朱氏《经义考:泉郡新志藁。徵士丘钓矶先生学派。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