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05511"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闽中理学渊源考
条件: 提到“郭正子
Total 4

卷三十五

4
郭隚,字徳基,长乐人。父正子,号存斋。宋绍定中进士,教授亷州,著《春秋传论》十卷。隚幼孤弱,冠己为人师。至元中,举遗逸,授泉山书院山长。迁兴化路教授,改吴江州,再调兴化,未行卒。学者私諡曰纯徳先生。为人䟽通慷慨,谨直简易,为子以孝为父,以慈与人交弥久。而孚谈经明白统贯,不刻凿为异。于《四书、易皆有述概,诗若文,和平而沉深。著有《梅西集》二十卷。闽书按福州府选举志》,郭正子字飬正,绍定五年壬辰进士,登徐元杰榜,本州解元亷州教授。闽书英旧选举目,次载亦同。及检阅朱氏经义考。春秋彚载郭氏隚小传云:长乐县志郭隚,字徳基,宋绍定进士,至元中泉山书院山长云云。竟遗却父郭正子名字,以绍定进士属之其子矣。盖郭正子宋人也。郭隚元人也。未知《经义考》引用时传冩脱落,抑长乐志本属脱误,因恐读《经义考》者不详。郭公隚出处,大节谨标出,以待考订者审之。乾隆戊子四月上浣清馥谨书欧阳以大先生侊。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