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3678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漢書
條件: 提到「給事中
Total 11

卷六十一·張騫李廣利傳第三十一

16
騫孫猛,字子游,有俊才,元帝時為光祿大夫,使匈奴,給事中,為石顯所譖,自殺。

卷六十八·霍光金日磾傳第三十八

18
自昭帝時,光子禹及兄孫雲皆中郎將,雲弟山奉車都尉侍中,領胡越兵。光兩女壻為東西宮衞尉,昆弟諸壻外孫皆奉朝請,為諸曹大夫,騎都尉,給事中。黨親連體,根據於朝廷。光自後元秉持萬機,及上即位,迺歸政。上謙讓不受,諸事皆先關白光,然後奏御天子。光每朝見,上虛己斂容,禮下之已甚。師古曰:「下音胡稼反。」

卷七十一·雋疏于薛平彭傳第四十一

22
平當子思,祖父以訾百萬,自下邑徙平陵。師古曰:「下邑,梁國之縣也。」當少為大行治禮丞,功次補大鴻臚文學,察廉為順陽長,栒邑令,師古曰:「栒音詢。」以明經為博士,公卿薦當論議通明,給事中。每有災異,當輒傅經術,師古曰:「傅讀曰附。」言得失。文雅雖不能及蕭望之、匡衡,然指意略同。

卷八十一·匡張孔馬傳第五十一

3
會宣帝崩,元帝初即位,樂陵侯史高以外屬為大司馬車騎將軍,領尚書事,前將軍蕭望之為副。望之名儒,有師傅舊恩,天子任之,多所貢薦。高充位而已,師古曰:「言凡事不在也。」與望之有隙。長安令楊興說高曰:「將軍以親戚輔政,貴重於天下無二,然衆庶論議令問休譽不專在將軍者何也?師古曰:「令,善;問,名;休,美也。」彼誠有所聞也。師古曰:「以其不能進賢也。」以將軍之莫府,海內莫不卬望,師古曰:「卬讀曰仰。」而所舉不過私門賔客,乳母子弟,人情忽不自知,師古曰:「言高輕忽此事,不自知其非。」然一夫竊議,語流天下。夫富貴在身而列士不譽,是有狐白之裘而反衣之也。師古曰:「狐白,謂狐掖下之皮,其色純白,集以為裘,輕柔難得,故貴也。反衣之者,以其毛在內也,今人則以背毛為裘而棄其白,蓋取厚而溫也。衣音於旣反。」古人病其若此,故卑體勞心,以求賢為務。傳曰:『以賢難得之故因曰事不待賢,以食難得之故而曰飽不待食,或之甚者也。』平原文學匡衡材智有餘,經學絕倫,但以無階朝廷,故隨牒在遠方。師古曰:「階謂升次也。隨牒,謂隨選補之恒牒,不被超擢者。」將軍誠召置莫府,學士歙然歸仁,師古曰:「誠謂實行之也。歙音翕。」與參事議,觀其所有,師古曰:「所有,謂材藝所長。」貢之朝廷,必為國器,以此顯示衆庶,名流於世。」高然其言,辟衡為議曹史,薦衡於上,上以為郎中,遷博士給事中
26
元帝崩,成帝即位,徵禹、寬中,皆以師賜爵關內侯,寬中食邑八百戶,禹六百戶。拜為諸吏光祿大夫,秩中二千石,給事中,領尚書事。是時,帝舅陽平侯王鳳大將軍輔政專權,而上富於春秋,謙讓,方鄉經學,師古曰:「鄉讀曰嚮。」敬重師傅。而禹與鳳竝領尚書,內不自安,數病上書乞骸骨,欲退避鳳。上報曰:「朕以幼年執政,萬機懼失其中,君以道德為師,故委國政。君何疑而數乞骸骨,忽忘雅素,師古曰:「雅素,故也。謂師傅故舊之恩。」欲避流言?朕無聞焉。師古曰:「不聞有毀短之言。」君其固心致思,緫秉諸事,推以孳孳,無違朕意。」加賜黃金百斤、養牛、上尊酒,太官致餐,侍醫視疾,師古曰:「侍醫,侍天子之醫。」使者臨問。禹惶恐,復起視事,河平四年代王商為丞相,封安昌侯。
36
霸四子,長子福嗣關內侯。次子捷、捷弟喜皆列校尉諸曹。光,最少子也,經學尤明,年未二十,舉為議郎。光祿勳匡衡舉光方正,為諫大夫。坐議有不合,左遷虹長,師古曰:「不合,謂不合天子意也。虹,沛之縣也,音貢。」自免歸敎授。成帝初即位,舉為博士,數使錄冤獄,行風俗,師古曰:「行音下更反。」振贍流民,奉使稱意,由是知名。是時,博士選三科,高為尚書,次為刺史,其不通政事,以乆次補諸侯太傅。光以高弟為尚書,觀故事品式,數歲明習漢制及法令。上甚信任之,轉為僕射,尚書令。師古曰:「先為僕射,後為尚書令。」有詔光周密謹慎,未甞有過,加諸吏官,以子男放為侍郎,給事黃門。數年,遷諸吏光祿大夫,秩中二千石,給事中,賜黃金百斤,領尚書事。後為光祿勳,復領尚書,諸吏給事中如故。凡典樞機十餘年,守法度,修故事。上有所問,據經法以心所安而對,不希指苟合;師古曰:「希指,希望天子之旨意也。」如或不從,不敢強諫爭,以是乆而安。時有所言,輒削草槀,服虔曰:「言已繕書,輒削壞其草。」以為章主之過,以奸忠直,師古曰:「奸,求也。奸忠直之名也。奸音干。」人臣大罪也。有所薦舉,唯恐其人之聞知。沐日歸休,兄弟妻子燕語,終不及朝省政事。或問光:「溫室省中樹皆何木也?」晉灼曰:「長樂宮中有溫室殿。」光嘿不應,更荅以它語,其不泄如是。光帝師傅子,少以經行自著,進官蚤成。師古曰:「蚤,古早字。」不結黨友,養游說,有求於人。旣性自守,亦其埶然也。師古曰:「言以名父之子,學宦早成,不須黨援也。」徙光祿勳為御史大夫
44
書奏,上說,師古曰:「說讀曰悅。」賜光束帛,拜為光祿大夫,秩中二千石,給事中,位次丞相。詔光舉可尚書令者封上,光謝曰:「臣以朽材,前所歷位典天職,卒無尺寸之效,師古曰:「卒,終也。」幸免罪誅,全保首領,今復拔擢,備內朝臣,與聞政事。師古曰:「與讀曰豫。」臣光智謀淺短,犬馬齒臷,師古曰:「臷,老也,讀與耋同。今書本有作截字者,俗寫誤也。」誠恐一旦顛仆,無以報稱。師古曰:「稱,副也。」竊見國家故事,尚書以乆次轉遷,非有踔絕之能,師古曰:「踔,高遠也,音竹角反。」不相踰越。尚書僕射敞,公正勤職,通敏於事,可尚書令。謹封上。」敞以舉故,為東平太守。敞姓成公,東海人也。
46
明年,定三公官,光更為大司徒。會哀帝崩,太皇太后以新都侯王莽大司馬,徵立中山王,是為平帝。帝年幼,太后稱制,委政於莽。初,哀帝罷黜王氏,故太后與莽怨丁、傅、董賢之黨。莽以光為舊相名儒,天下所信,太后敬之,備禮事光。所欲搏擊,輒為草,以太后指風光令上之,師古曰:「謂文書之槀草也。風讀曰諷。次下亦同。」厓眥莫不誅傷。師古曰:「厓音崖。眥音漬。厓又音五懈反。眥又音仕懈反。解具在杜欽傳。」莽權日盛,光憂懼不知所出,上書乞骸骨。莽白太后:「帝幼少,宜置師傅。」徙光為帝太傅,位四輔,給事中,領宿衞供養行內,師古曰:「行內,行在所之內中,猶言禁中也。」署門戶,省服御食物。師古曰:「省,視也。」明年,徙為太師,而莽為太傅。光常稱疾,不敢與莽並。有詔朝朔望,領城門兵。莽又風群臣奏莽功德,稱宰衡,位在諸侯王上,百官統焉。光愈恐,固稱疾辭位。太后詔曰:「太師光,聖人之後,先師之子,德行純淑,道術通明,居四輔職,輔道于帝。師古曰:「道讀曰導。」今年耆有疾,俊艾大臣,師古曰:「艾讀曰乂。」惟國之重,其猶不可以闕焉。書曰『無遺耇老』,師古曰:「周書召誥之辭也。言不遺老成之人也。」國之將興,尊師而重傅。其令太師毋朝,十日一賜餐。賜太師靈壽杖,孟康曰:「扶老杖也。」服虔曰:「靈壽,木名。」師古曰:「木似竹,有枝節,長不過八九尺,圍三四寸,自然有合杖制,不須削治也。」黃門令為太師省中坐置几,太師入省中用杖,賜餐十七物,師古曰:「食具有十七種物。」然後歸老于弟,官屬按職如故。」師古曰:「言十日一入朝,受此寵禮。它日則常在家自養,而其屬官依常各行職務。」

卷八十二·王商史丹傅喜傳第五十二

15
元帝竟崩,成帝初即位,擢丹為長樂衞尉,遷右將軍,賜爵關內侯,食邑三百戶,給事中,後徙左將軍、光祿大夫。鴻嘉元年,上遂下詔曰:「夫襃有德,賞元功,古今通義也。左將軍丹往時導朕以忠正,秉義醇壹,舊德茂焉。其封丹為武陽侯,國東海郯之武彊聚,戶千一百。」如淳曰:「聚,字喻反。聚,邑居也。」

卷八十四·翟方進傳第五十四

6
時大中大夫平當給事中,奏言「方進國之司直,不自敕正以先羣下,前親犯令行馳道中,司隷慶平心舉劾,方進不自責悔而內挾私恨,伺記慶之從容語言,師古曰:「從音七容反。」以詆欺成罪。師古曰:「詆,毀也,音丁禮反。」後丞相宣以一不道賊,如淳曰:「律,殺不辜一家三人為不道。」請遣掾督趣司隷校尉,司隷校尉勳自奏暴於朝廷,今方進復舉奏勳。議者以為方進不以道德輔正丞相,苟阿助大臣,欲必勝立威,師古曰:「必勝,必取勝。」宜抑絕其原。勳素行公直,姦人所惡,可少寬假,使遂其功名。」上以方進所舉應科,不得用逆詐廢正法,師古曰:「逆詐者,謂以詐意逆猜人也。逆,迎也。論語曰子子不逆詐。」遂貶勳為昌陵令。方進旬歲閒免兩司隷,師古曰:「旬,遍也,滿也。旬歲猶言滿歲也,若十日之一周。」朝廷由是憚之。丞相宣甚器重焉,常誡掾史:「謹事司直,翟君必在相位,不乆。」

卷九十九上·王莽傳第六十九上

6
哀帝祖母定陶傅太后、母丁姬在,高昌侯董宏上書言:「春秋之義,母以子貴,丁姬宜上尊號。」與師丹共劾宏誤朝不道,語在丹傳。後日,未央宮置酒,內者令為傅太后張幄,坐於太皇太后坐旁。師古曰:「坐,並音材卧反。」案行,責內者令曰:「定陶太后藩妾,何以得與至尊竝!」徹去,更設坐。傅太后聞之,大怒,不肯會,師古曰:「會謂至置酒所也。重音直用反。」重怨恚復乞骸骨,哀帝黃金五百斤,安車駟馬,罷就第。公卿大夫多稱之者,上乃加恩寵,置使家中黃門,蘇林曰:「使黃門在其家中為使令。」十日一賜餐。下詔曰:「新都侯憂勞國家,執義堅固,朕庶幾與為治。太皇太后就第,朕甚閔焉。其以黃郵聚戶三百五十益封,服虔曰:「黃郵在南陽棘陽縣。」位特進,給事中,朝朔望見禮如三公,師古曰:「見天子之禮也。見音胡電反。」車駕乘綠車從。」師古曰:「綠車,皇孫之車,天子出行,令乘之以從,所以寵也。」後二歲,傅太后、丁姬皆稱尊號,丞相朱博奏:「前不廣尊尊之義,抑貶尊號,虧損孝道,當伏顯戮,幸蒙赦令,不宜有爵土,請免為庶人。」上曰:「以太皇太后有屬,勿免,遣就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