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13824"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汉书
条件: 提到“于永
Total 4

卷十·成帝纪第十

70
闰月壬戌御史大夫于永卒。师古曰:「于定国子。」

卷七十九·冯奉世传第四十九

18
逡字子产,通易。太常察孝廉为郎,补谒者。建昭中,选为复土校尉。光禄勋于永举茂材,为美阳令。功次迁长乐屯衞司马,清河都尉,陇西太守。治行廉平,年四十馀卒。为都尉时,言河堤方略,在沟洫志。

卷八十三·薛宣朱博传第五十三

10
月馀,御史大夫于永卒,谷永上疏曰:「帝王之德莫大于知人,知人则百僚任职,天工不旷。师古曰:「工,官也。旷,空也。」故皐陶曰:『知人则哲,能官人。』师古曰:「虞书皐陶谟之辞也。哲,智也。无所不知,故能官人也。」御史大夫内承本朝之风化,外佐丞相统理天下,任重职大,非庸材所能堪。今当选于群卿,以充其缺。得其人则万姓欣喜,百僚说服;师古曰:「说读曰悦。」不得其人则大职堕斁,师古曰:「堕,毁也。斁,坏也。堕音火规反。斁音丁固反。」王功不兴。虞帝之明,在兹壹举,可不致详!窃见少府宣,材茂行洁,达于从政,前为御史中丞,执宪毂下,师古曰:「言在天子辇毂之下。」不吐刚茹柔,师古曰:「大雅烝民之诗云『惟仲山甫,刚亦不吐,柔亦不茹』,言其平正也。茹,食也,音人庶反。」举错时当;师古曰:「言其合时而当理也。当音丁浪反。」出守临淮、陈留,二郡称治;为左冯翊,崇敎养善,威德并行,衆职修理,奸轨绝息,辞讼者历年不至丞相府,赦后馀盗贼什分三辅之一。文颖曰:「减三辅之贼什九也。」功效卓尔,自左内史初置以来未甞有也。师古曰:「冯翊本左内史之地,故云然。」孔子曰:『如有所誉,其有所试。』师古曰:「论语载孔子之言也。所以言誉人者,必当试之以事。」宣考绩功课,简在两府,师古曰:「简,大也,一曰明也。两府,丞相、御史府也。」不敢过称以奸欺诬之辠。师古曰:「过称,谓逾其实而妄称誉之也。奸,犯也,音干。」臣闻贤材莫大于治人,宣已有效。其法律任廷尉有馀,经术文雅足以谋王体,断国论;身兼数器,有『退食自公』之节。师古曰:「自,从也。召南羔羊之时,美在位皆节俭正直。其诗曰:『退食自公,委蛇委蛇。』言卿大夫履行清洁,减退膳食,率从公道也。」宣无私党游说之助,臣恐陛下忽于羔羊之诗,舍公实之臣,任华虚之誉,是用越职,陈宣行能,唯陛下留神考察。」上然之,遂以宣为御史大夫。

卷八十六·何武王嘉师丹传第五十六

14
王嘉公仲,平陵人也。以明经射策甲科为郎,坐户殿门失阑免。师古曰:「户,止也。嘉掌守殿门,止不当入者而失阑入之,故坐免也。春秋左氏传曰『屈荡户之』。」光禄勋于永除为掾,察廉为南陵丞,师古曰:「南陵,县名,属宣城。」复察廉为长陵尉。鸿嘉中,举敦朴能直言,召见宣室,对政事得失,超迁太中大夫。出为九江、河南太守,治甚有声。徵入为大鸿胪,徙京兆尹,迁御史大夫。建平三年代平当为丞相,封新甫侯,加食邑千一百户。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